李瑞梅/台北報導
陳持平畫筆下的力爭上游 (陳持平藝廊提供)

  名醫陳持平以研究唐、宋詩作為題材,並以詩作入畫致力於發展詩詞藝術創作的藝術家,享譽藝壇,令兩岸的藝文界眼睛為之一亮,60歲以前縱橫醫界婦產科數拾載,60歲以後跨入繪畫藝術領域,精力充沛、創意十足、和時間賽跑,欲留下文化資產,企盼能與大藝術家齊白石、林風眠、劉海粟、梵谷等量齊名。

  醫師陳持平藝高人膽大,游於醫亦游於藝,目前不但是世界級的醫學泰斗,而且又是精通語言、文學、天文、地理、歷史和生物的多樣性學者。所以飽學之士出手作畫、寫字當然是胸有成竹,必會打動人心。從其作品中所流露的形體、線條、結構、筆觸與力量的掌握中加上優質的DNA是表現出那麼的出色及有自信。醫師陳持平還舉了齊白石55歲在北京法源寺大徹大悟的例子,東山再起,他在當時封閉保守的藝術環境中,突破自我,創新發展,努力近四十年,結果活到九十三歲高壽,而且成就非凡,作品琳瑯滿目。齊白石曾寫詩一首記述他的法源寺生活。詩名《法源寺桃花》,「破笠青衫老逸民,法源寺里舊逡巡。重來幸有桃花在,認得衰翁是故人。由詩中了解感恩故人、才能東山再起。中國很多藝術家都是晚年大鳴大放,光彩照人的,例如吳冠中,林風眠,劉海粟,李可染等等。老年創作好處多多。因為人到了老年人生閱歷既豐富又多彩,所以潛力無窮。而且藝術創作本身就有療癒的功效,其結果則是利己利人,不但可以幫助自己修心養性,健康長壽,而且還可以用藝術作品療癒人心,功德無量,同時還可以為人類文明留下寶貴的資產。真是一舉多得啊!

  所以陳持平醫師60歲開始學畫,效法齊白石「力爭上游」,陳持平自我努力,師法齊白石「衰年變法」之決心和毅力,破斧成舟,力爭上游,期待能夠大器晚成。以他的醫學背景,豐富的人生閱歷與對生活細膩的觀察,滿溢的情感,無論是回味人生故事,還是糾纏態的互動。都已儲進他的靈感資料庫,再度畫作真情流露的詩篇。也許台灣有句諺語可印證「人在做天在看」,也許上帝垂憐他,讓美感的直覺引領他前進,走向無可限量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