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徵件結果揭曉,共有5部作品入選。左為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右為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台中國家歌劇院共同主辦的「NTT+×中國 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徵件結果揭曉,共有5部作品入圍,下一 階段將再從5部作品選出2部作品,最高可獲得195萬創作獎金和製作 經費,並於2022年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售票演出。

這次投件共64部劇作,入圍的5部作品為李綾《遺憾計畫:Projec t R》、林意淨《床底下的芭比》、王健任《抓狂超商》、黃琳晶《 沉默大陸》、吳子齊《三胞胎的我在完成夢想之前死掉了(還好我有 兩個兄弟)》。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指出,作品觀點都非常 突破,十分有趣,投件者的年齡大約都在2140歲。邱瑗表示,去年 入圍者僅能讀劇呈現,今年在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人才培 育工程計畫更完整,通過決選,進而完整發展的兩齣製作,不但能售 票演出,甚至有機會擴大商演,好的作品就是要靠一再演出,才能有 效提升成熟度。

評審團包括邱瑗,還有韓國音樂劇編劇朴海林(Park Hae-rim)、 台灣導演高天恒、曾慧誠、楊景翔,入圍的5件作品,預計有4個月的 培訓及發展,由朴海林將隔海授課協助劇本升級,高天恒、曾慧誠、 楊景翔陪練功,指導劇作發展、讀劇呈現,最終選出2件作品完成製 作,預計明年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售票演出。

高天恒表示,本屆徵件除了要求劇本大綱,也要求編寫歌詞,從歌 詞就可以看出一個創作者對於音樂的了解程度。今年的作品中,雖然 有些仍需加強音樂概念,但優點是都與創作者的生命經歷充分連結, 展現台灣元素。透過計畫,有助大家反思,為何選擇用音樂劇說故事 ?各自的題材以音樂劇呈現,又能激盪出什麼想像及意義。

更多「NTT+×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相關訊息及入圍作品 ,詳見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或台中國家歌劇院官網。【李欣恬/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