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梅/台北報導
醫師陳持平及思念父親及母親的作品-夜的眼淚(見圖左)及再擁抱我一次圖(陳持平藝廊提供)

    「一勤天下無難事」這是名醫陳持平的座右銘,他說「我算是幸運之子。回首一望我的創作之路,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寫的每一幅古詩字畫作品中的每一個字都是和我父親遙遙相呼應和精心刻畫的。陳持平是一位多才的藝術家,遲來的美譽。沒想到60歲以後還能獲得該稱呼!

    陳持平目前不但是世界級的醫學泰斗,而且又是精通語言、文學、天文、地理、歷史和生物的多樣性學者。好學不倦,平時閲書無數,所以飽學之士出手作畫字當然是胸有成竹。

    他在臉書上寫到:「我在六十歲之前,做夢都夢不到會有今日能夠作畫、寫字、又敢開畫展的情景。我現在已經擁有2300幅作品,我覺得太寶貴了。那是我書法家父親陳祖儒先生內心的願望,更是我畫家祖父陳開泉先生夢寐的期許。我六十歲開始創作,現今六十八歲,已經創作了八年,雖然到了老年,我仍然是活力十足,創意無限。我實在很滿足這樣子的成果,也很珍惜這暮年的幸福」。惜福感恩之餘,我深知這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陳持平醫師在2019年產前遺傳學上在醫學上對國家有重大的貢獻因而獲得第29界醫療奉獻獎,到現在為止已經挽救至少了100多個嬰兒生命,因為陳持平一直為祂救回來很多小胎兒的生命。所以上帝在晚年給他一個驚喜。

    陳持平的父親一生都勤於書法寫字,不論多忙,從未間斷。但是他只喜愛寫隸書。他寫字永遠工整嚴謹,他非常尊重字,他認為字是有生命的。所以有他寫字的紙,不可當垃圾丟棄,一定要陳持平恭敬的燒掉。陳持平說:「那是我父親給我這個當長子的一件他認為很神聖的工作。我想我青少年時那麼虔誠的燒了那麼久又那麼多字紙,所以現在畫起字來必有神助。每一個字在該作品空間中的角色及與其它字彼此之間的互動都是經過我深思熟慮的。陳持平的詩、畫令兩岸的藝文人士眼睛為之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