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李欣恬/台北報導
台灣音樂家徐崇育與Harlem Inc.爵士樂團的《重返哈林》,為觀眾打造1960年代紐約哈林區的爵士樂氛圍,首登愛丁堡爵士與藍調音樂節。(Joe Russo攝,徐崇育提供)

 英國具代表性的「愛丁堡爵士藍調音樂節」16日開跑,台灣音樂家徐崇育與Harlem Inc.爵士樂團的《重返哈林》獲選為線上節目,這是今年該音樂節唯一入選的亞洲樂團,也是徐崇育首次入選該音樂節。

 《重返哈林》來自徐崇育2019年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策畫製作的節目,過去曾在紐約哈林區具有爵士樂代表性的聖尼克酒吧演出,沉浸在爵士樂裡,人文精神令他永生難忘。為此,他與樂團特別營造1960年代紐約哈林區氛圍,演奏硬式咆哮、節奏藍調、放克、拉丁、雷鬼等曲風,帶觀眾感受爵士樂精神。

 徐崇育表示,疫情年代,表演形式也變得多元,他觀察未來的節目趨勢,不管線上還是現場,最重要是獨特性,「線上演出不能只是替代方案,一定要獨特,像是若能和紐奧良爵士樂博物館合作線上導覽,或是遠端參觀爵士樂手的家,節目就會變得有趣。」

 徐崇育說,線上展演開啟更開闊世界,「全世界都是舞台,能整合全球觀眾及各地資源。」他也會帶學生上國外線上大師課程,「線上教學雖然有需要補強之處,但很多大師的觀念可以馬上獲得,學習管道變多元,這樣的國際連結和交流方式,可能改變學生一生。」

 愛丁堡爵士藍調音樂節1978年創立,每年7月下旬舉辦,今年除了有當地小型實體音樂會,國際音樂團體參與的節目共42場,以線上節目為主,7月5日前觀眾購買線上通行證,可在各場節目限定期間觀賞所有線上節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