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王寶兒/台北報導
藝術家卓霈欣以短篇漫畫《樹冠羞避》獲獎,將開始準備與西班牙SM基金會推出合作繪本。(卓霈欣提供)

藝術家卓霈欣今年甫以短篇漫畫《樹冠羞避》獲波隆那SM插畫家大獎,除明年將在波隆那書展舉辦個展外,也即將開始準備與西班牙SM基金會推出合作繪本,「以往不論在個人創作或工作作品上,我很喜歡實驗視覺敘事的可能性,希望能將此帶到繪本創作中,並創作出滿意的作品。」

卓霈欣創作領域橫跨插畫、動畫及漫畫,對她而言,創作就是一種溝通方式,「與自己溝通也與觀者對話。我的個人創作常常是來自個人的經驗與情緒,創作的根本是好好的照顧情緒,不論是好的壞的。」在反覆與自我對話、察覺自身內在感受的過程,也如一種自我治療。

《樹冠羞避》就是卓霈欣藉自然現象體現內在細膩情感的作品,描述獨居於室的女孩,從窗戶窺見戶外樹木「樹冠羞避」的現象。女孩猶如卓霈欣的化身,疫情爆發之際,她住在德國柏林,扣去外出採買時間,與外界的連結僅有房內一扇窗,看著春夏為市容帶來花草生機,加上疫情蔓延,讓她聯想到樹冠羞避的特性,提筆畫下人人與樹木般、須保持距離的「新常態」。

波隆那書展評審指出,卓霈欣在《樹冠羞避》傳達內在與深入的親暱情緒。卓霈欣說,自己一直以來的理念,就是希望能以隱諱的視覺語言傳達細膩的情緒質地,評審的評語,對她非常具有意義。自得獎後收到來自各方的祝賀,感謝之餘,她也表示,「收到觀眾的想法與心得,真的是非常有力量並支持我更努力創作的一件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