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李欣恬/台北報導
搬樂器達人于士賢(前排左一)搬樂器搬出心得,還為此學會敲敲打打,享受音樂。(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每場音樂會能順利舉行,除了音樂家的演奏,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功臣。長年為朱宗慶打擊樂團搬運樂器的于士賢(外號三哥),就搬樂器搬出心得,除了跟著樂團上山下海,在後台還因此學會敲敲打打,享受音樂。

 于士賢表示,剛開始經手多件大小不一的打擊樂器時,常常感到眼花撩亂,「一台木琴100多萬,我不敢有什麼動作,後來是老師們教我卡榫怎麼弄,輪子怎麼弄,現在已可以熟能生巧,一台木琴20分鐘組裝完成,拆琴也能20分鐘完成。」

 于士賢認為,搬運服務業一般給人比較粗魯的形象,「但每次搬樂器時聽音樂,聽久了文化水平上升,來到樂團感覺也變得斯文了起來。」于士賢表示,打擊樂團往往有許多稀奇古怪的樂器,「我幾乎都沒看過,但是合奏起來能變成一首曲子,真的很不可思議,我有時在外面看什麼可以敲、什麼不能敲,聽久了,就聽出節奏聲來了,真的是我的收穫。」

 資深團員盧煥韋表示,隨著不同的樂曲,有不同的樂器編制,「每一台樂器車都要想辦法載到最多的樂器量,這點三哥對空間配置很厲害。」

 于士賢表示,在樂器車裡疊樂器,除了思考空間配置,還要思考會不會傷到樂器,「不能有縫隙,像是定音鼓的箱子上去,旁邊的小空間,就可再放一件小箱子,否則一開車會晃來會去,會傷到樂器,這是長期磨練出來的經驗。」

 資深團員吳思珊表示,一般樂器公司協助搬樂器,大都是點到點的運送,不太可能協助組裝樂器,「但是三哥為我們打點好樂器所需的一切,甚至手斷掉了,還是到現場查看和協助,把樂器和我們都照顧得很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