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頸椎 追夢圓夢到夢醒了

20210623・王寶兒/台北報導
漫畫家頸椎將稿費低、腰斬、文策院事件等台灣創作環境現實面當素材,畫成短篇漫畫,投稿「畫我」短漫畫比賽,獲網路人氣獎,未來將於台史博展出。(摘自比賽官網)

    文策院旗下漫畫平台《CCC創作集》日前爆發編輯集體離職風波,不少漫畫家連載因此大受影響,漫畫家頸椎也是其中之一。他將稿費過低、腰斬、文策院事件等台灣創作環境現實面當素材,畫成短篇漫畫,投稿由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小隊舉辦的「畫我」短漫畫比賽,獲網路人氣獎,未來將於台史博展出。

    比賽徵件主題為「畫我」,希望投稿者透過漫畫的圖文及敘事,想像築構出每一個獨特的「我」。大專社會組及學生組中,個別設有優勝獎、佳作獎、入圍獎及網路人氣獎。21日由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小隊公布網路人氣獎得主,大專社會組由頸椎的〈我,曾經夢想成為漫畫家〉獲獎,學生組則由荼藜的作品〈夢想旅途〉獲獎。

稿費低 面臨失業危機
 頸椎描述,〈我,曾經夢想成為漫畫家〉是一個從曾經夢想成為漫畫家、成為漫畫家到夢都醒了的故事。故事主人翁從小就想成為漫畫家,大人總說「畫漫畫會餓死」,但主角還是不信邪,直到長大後,才因極低稿費驚覺「原來大人說的是真的」,即便換了公司,待遇較高,但還是碰到「腰斬」而失業的危機。

現實壓力 創作者有共鳴
 「很幸運的是,在失業後不久,《CCC創作集》前來邀稿,問我願不願意畫防疫醫生這個題材。」這讓主角決定一掃先前作品腰斬的陰霾,花費1年時間一邊接案、一邊規畫《CCC》連載腳本,但在終於能正式動工之際,卻接到《CCC》計畫被腰斬、作品與編輯全數被裁撤的消息。

 僅管文策院後來表示會持續經營《CCC》,但「要賭文策院明年有沒有想繼續產新漫畫嗎?」主角無法回答,種種現實壓力,也壓垮曾想當漫畫家的夢想。這篇如道盡投身創作路以來寫照的短漫,也在眾多作品中以6856票的票數拔得頭籌,閱覽數直逼5萬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