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王寶兒/台北報導
文策院及文化部為推廣台灣漫畫,將台漫圖樣應用於口罩、杯墊、飲料提袋等生活用品上,因應疫情,由漫畫家致怡、吳宇實操刀的台漫口罩大受歡迎。(文策院提供)

 口罩在疫情期間如人們第二張面孔,有設計師、圖像創作者助陣,不只能防疫,更是發揮軟實力的利器。南韓總統文在寅就曾親自在國務會議,戴上印有人氣韓漫《TEN》角色的口罩。文策院及文化部近日為推廣台灣漫畫,也將台漫圖樣應用在口罩、杯墊、飲料提袋等生活用品上,由漫畫家致怡、吳宇實操刀的「台漫口罩」大受歡迎。為期1個月的留言送口罩抽獎活動,便吸引千人踴躍留言。

 除將台漫圖樣印製於各類生活用品上,文策院及文化部合作的「2021跟著臺漫過暑假」活動中,也邀請曾獲金漫獎的漫畫家與手搖店或咖啡品牌合作,7月推出聯名飲料杯。《動漫社會學》主編、學者王佩迪表示,漫畫是一種可以帶領眾人拓展想像力的說故事媒介,其圖像的特質,更容易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

 台灣也有口罩廠商看準文創商機,與曾二度入選波隆那插畫獎的插畫家陳又凌合作,去年推出耶誕限定款口罩,銷量破千片。陳又凌說,回響意外熱烈,去年疫情一整年下來,大家比較悶一點,生活上受到很多限制,口罩上有些花樣,心情會好很多。如此結合也能讓插畫、藝術漸漸落實到生活中。

 藉漫畫改編打造多部熱門影視劇的南韓,特別將11月3日訂為漫畫日,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去年特製韓漫口罩,讓文在寅總統在結束國務會議時,親自示範戴上,引起不小話題。文在寅當時指出,疫情促進網路漫畫呈爆炸性成長,韓漫尤為如此,在美國和日本也獲得很高的評價。

 南韓文觀部共製作3款韓漫口罩,分別印有《梨泰院Class》、《取向狙擊的她》及《TEN》的漫畫角色。《梨泰院Class》因改編為真人影集,成為連台灣民眾都熟知的熱門作。文觀部在推特釋出文在寅試戴照片後,即開放限量網路抽獎,藉由粉絲留言、分享,達到廣泛宣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