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李欣恬/台北報導
旅法藝術家林人中受龐畢度中心邀請,再度呈現作品《手扶梯上的藝術史》。圖為台北版本。(張瑋攝,林人中提供)

 歷經封城,法國巴黎已慢慢解封,文化場館再次打開大門迎接觀眾。旅法藝術家林人中受龐畢度中心邀請,將呈現作品《手扶梯上的藝術史》(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出者包括旅法舞者彭詩雅、楊璧嘉及演員楊宜霖。

 巴黎龐畢度中心在疫情前開始整修門面,貫穿整棟建築的手扶梯如今已修繕完畢,觀眾可再度搭乘手扶梯參觀美術館各樓層常設展與特展,為此6月下旬特別推出《活繪畫》(Les Tableaux Vivants)藝術節,邀集藝術家運用空間創作。

 《手扶梯上的藝術史》作品雛形,是林人中2017年在北美館《社交場》展覽中集體偶發的〈八天兩夜與十個藝術家〉表演計畫,當時他帶一群表演者以即席身體行動和編舞,與觀眾行為模式、建築空間對話。

 林人中編排了各種西洋美術史經典肖像畫與雕塑人形圖像,讓表演者擬態擺出姿勢,包括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的誕生、沈思者、拾穗、吶喊等,在一上一下並排循環手扶梯來回輸送。

 林人中說,手扶梯載著人垂直移動,像是時間向前走,「但當一對同時往上往下的手扶梯並陳時,就產生時間與物理移動上反覆循環的視覺意義。」人們搭上手扶梯時,通常直立不動,身體彷彿變成雕塑,當一群從藝術史圖像擷取出來的雕塑被反覆運輸時,便產生重新閱讀詮釋身體與歷史的拼貼奇趣。

 林人中將會從龐畢度常設館藏品重新選取圖像素材,布置、拼貼、演繹龐畢度館藏裡的藝術檔案時間,演出者來自台灣、法國、西班牙,將以「活雕塑」展演行動,占領貫穿1樓到6樓的手扶梯。表演將於6月27日龐畢度中心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