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編舞 洪綵希奪國際大獎

20210602・李欣恬/台北-紐澤西連線報導
旅美編舞家洪綵希疫情間待在家裡,仍不忘編舞和畫畫,近期拿下美國西密西根大學國際編舞大賽第一名。(洪綵希提供)

 疫情間如何學會淡定自處,是現代人的新功課。旅美編舞家洪綵希待在家裡,仍不忘編舞和畫畫,近期拿下美國西密西根大學國際編舞大賽第一名,新作品會在2022年春季首演。

 洪綵希表示,在疫情下,編舞的方式改變了,「像是舞蹈裡我最喜歡的雙人舞,不再能碰觸到對方,只能借位跳,但我沒有停止編舞,沒有停止畫畫,我每天起床澆花,看風景,都是在練習,練習安住自己,相信一切媽祖有保佑。」

 洪綵希出生於1988年,來自新北市新莊,畢業於北藝大舞蹈系,曾拿下美國紐澤西藝術獎、芝加哥傑佛瑞芭蕾舞蹈學院編舞比賽首獎。

 洪綵希表示,在去年3月疫情爆發前,她處於過於忙碌狀態,疫情一來,她學會隨遇而安,不管工作取消,或是接踵而來,一切都是上天安排。

 相較於疫情,身處美國,她更擔憂的是當地反亞裔人士的情況,「以前也有種族歧視,但沒那麼嚴重,可能是集體壓力大爆發,亞洲人走在路上,或是到特定的區域,真的會受到騷擾,甚至我坐在車上,還有不明人士會過來拍打車窗,令人害怕。」

 洪綵希表示,美國看似自由,但其實社會上有很多隱性的壓力和壓抑,都在疫情間顯得更加猛烈。身處異地,只能安住自己,洪綵希說,她維持正常作息,閒暇時刻除了編舞還會畫油畫,醞釀創作能量,等待重返舞台的時間到來。


克服恐慌 方斯由譜生活樂章

20210602・李欣恬/台北-鹿特丹連線報導
旅居荷蘭的爵士鋼琴家方斯由,在疫情間累積創作,同時也斷捨離清出家中雜物,更專注面對藝術和自我修練。(方斯由提供)

 疫情帶給世界隱性壓力,不少人關在家裡,恐慌症發作,不知該何去何從,近期入籍荷蘭的爵士鋼琴家方斯由,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他表示,在疫情間最重要的事情是安定身心,以及更加誠實地面對自己,找到和自己相處的方式。

 方斯由表示,去年荷蘭剛開始封鎖的時候,他待在家裡,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曾經覺得非常恐慌,「那種感覺一來的時候,真的很可怕,明明手邊沒有什麼急迫要做的事情,但卻感到無來由的害怕,後來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開始運動,一天規律做三次運動,讓身心靈平衡回來,一切都改善了,原來疫情讓我們有變得更好的機會。」

 方斯由出生於1986年,他來自高雄,畢業於師大音樂系、鹿特丹音樂學院碩士,近年旅居荷蘭。方斯由表示,荷蘭政府在疫情期間,有發放一定的補助,讓人不用擔憂生計,於是有音樂家運用這段時間休息,也有音樂家趁這段時間累積作品。

 方斯由表示,疫情前他總是被行程追著跑,「有一些固定要彈的音樂會,一場彈完了,才會有下一場,同時也給自己里程碑,要達到一定的點,才會往下一步走,疫情破除了這樣的循環,讓我們明白,就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也還是要有走下去的能力。」

 近期方斯由開始鑽研管弦樂法寫作,以及傳統印度音樂寫作,「雖然還沒法像以前那樣上台表演,但我更專注自己的進步,內心反而有更多成就感,一切變得更為富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