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李怡芸/台北報導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以《台灣郊遊》探討人與自然互動的建築思維。(國美館提供)


 原定去年開展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因疫情延至今年,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及草字頭國際聯合策展的台灣館,也以最精簡的人力和布展工時,在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完成《台灣郊遊》的布展,在疫情中呼應大會的策展命題「我們如何共同生活?」

 在疫情中舉辦的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扣問「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策展人曾志偉及其自然洋行團隊,過去作品便著重於人與環境的共存,期許建築與外在事物和諧運作,包括「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天然修道院」、「類生態光學冥想屋」、「原始知覺研究室」以及「勤美學-森大」,多面向探討人與自然互動下的建築思維與視野。

 曾志偉也以過去在田野學習時所獲的經驗指出,人類在自然的野地,能透過本能的感覺啟動應對能力,克服自然界的挑戰,因此當正視人類內在的原始感知並產生正向對應能力時,恐懼也就會消失。本屆《台灣郊遊》的建築概念也由此而生,且呼應展場原為古老監獄的普里奇歐尼宮,在一個古老而封閉感的感間中,以展覽創造出寧靜而帶有原始感受的場所,呼應目前全球疫情發展下人與空間的關係,在隔離的狀態下我們如何自省、內觀,重新省思人與生活環境的互動關係。

 台灣館策展團隊刻意在整體展場提供許多留白,盡可能地保留普里奇歐尼宮空間本身原有質感,並展出新作包括投影,與建築的原有原素互相搭配。展覽希望讓觀眾有機會透過這些基於自然的項目,回歸個人感覺心念、周遭感知來貼近當下時代,找尋寧靜而平和的心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