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16:36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林吉裕(五兆) 在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第2展廳舉辦「砍劈編織」法的作品創作展。圖提供:林吉裕(五兆)

當代畫家林吉裕(五兆)即日起至5月23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第2展廳舉辦「砍劈編織」法的作品創作展,作品體現中華文化,融入文化自覺、強化自信,探索人心本善,並道法自然,藉自然生態為因子創作「減、加計劃」系列作品。

林吉裕(五兆)在布面油畫上創造了「砍劈編織」創作技法,簡稱「砍劈法」,以反向繪畫表達先「減」而後「加」,將畫面中多餘的地方去除,在油畫中使用各種刀具,就像編織一樣精緻,通過繪畫將情感和愛的傳遞結合在一起,在畫布上雕刻,展現新藝術的內涵,林吉裕以「砍劈法」創作的作品投稿法國2020年秋季沙龍及義大利2021年第十三屆佛羅倫斯雙年展,立即受到國際評審的重視,雙雙入選,並被刊登於[Art Market Magazine]第五十七期,「為2021年佛羅倫斯雙年展推薦的亞洲藝術家」。
林吉裕獲選法國秋季沙龍及義大利佛羅倫斯藝術雙年展原作展區。圖提供:林吉裕(五兆)

林吉裕表示,個展是一位創作者意志的挑戰也是心靈鍛鍊的修行結果,「減、加計劃」以自省的態度和勵志為導向,如儒家品德修養思想上生生不息的仁德,人與宇宙萬物共同的本性,強調人與自然互相滲透,有連續性與一體性的關係。對於藝術創作的熱情,參與眾多公益文化、書畫活動,積極又勤奮的表現,因而當選台日美術協會理事長,臺灣美術協會—副理事長,任重道遠,及其爆發能量帶給社會的正面影響,在眾多畫家中更是難得的典範。在藝術領域為年輕一輩想走這條路的有志之士樹立了標竿。

林吉裕目前也是五月畫會會員從世界藝術發展軸線來看,19世紀末一直延續到20世紀,各種流派表現,風風火火,但台灣藝術家林吉裕的畫就像一首詩,不像傳統的任何繪畫流派,擁有自創一格的(砍劈編織技法),表現出來的藝術作品,是融合繪畫、編織、雕刻各式技巧,以刀法取代筆刷,如同在畫布上雕琢,呈現一種嶄新藝術底蘊的作品。讓賞析者感受他在剛烈中蘊藏柔美的層次,是極有溫度的創新。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賞析林吉裕作品,以雕塑為底蘊開創(砍劈編織法)新創畫風,非常具有獨特性。最欣賞他每幅作品對於眼神的處理,隨身分、年齡和環境背景的不同而展現出各自的生命和故事,很引人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