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16:20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黃慶源作品〈太魯閣峽谷〉。(圖黃慶源提供)

現代美術館館長黃慶源於5月11日到6月27日在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會館舉行「心象韵痕」個展,經由40幅不同題材內涵的水墨作品展,展現其融合了南北宗山水畫的優良傳統技法及人文思想和如幻的韻律。

黃慶源1957年出生於嘉義縣六腳鄉的農村裡,自幼喜書畫,師事黃磊生教授學習傳統技法,入門水墨畫再進入寫生到自由創作的轉變歷程,這美麗之島正提供了其取之不盡的創作靈感。黃慶源由學習中原移植的水墨傳統,進而寫生練、悟道,始有出神入化的筆墨功夫;不僅融合了南北宗山水畫的優良傳統技法,在選題上更注入了人文思想和如幻的韻律,更在用水用墨及色彩的境界裡努力探索,使作品推登峰造極之化境。

黃慶源現在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感謝一路上許多朋友、協助與支持,未來除了潛心創作及推廣全民美學外,更要在64歲時繼續當一個藝術學生,不斷追求新知與堅持學習探索,期盼在藝術創作領域更上層樓。更透露一個秘密,自已本身就是求知、求進步的最大貴人,只有自已才能超越自已。

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表示,黃慶源不僅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而且深具文化底蘊,三十年來親眼目睹他勤奮努力充實學術內涵,更不斷在國畫技巧上創新精進,時至今日,終於成為書畫界的代表龍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