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李怡芸/台北報導
「潮味奇女子的文學人生」媒體茶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右起)、作家鍾文音、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等與現場來賓一同合影。(杜宜諳攝)


 獨立書店作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之一,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台積心築藝術季」今年便要串起北、中、南獨立書店,並以「她的舞台」為題,在母親節來臨的5月,以讀劇、講座甚至演唱會等形式,向大眾引介8位女作家。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指出,為期3個月的「她的舞台」系列活動,原訂去年便要登場,受到疫情影響今年5月才由「潮味奇女子的文學人生」揭開序幕,且聯合北、中、南4家獨立書店:台北的女書店、新竹或者書店、台南曬書店及高雄的三餘書店。

 許峻郎指出,台灣獨的立書店其實各有特色以及想法,除了讓更多人看見華人女性作家,也看見獨立書店對於作品的詮釋風貌。

 「文學的呈現不限於文字」許峻郎表示,初衷是希望文學的效應能夠擴散,各種線下、線上活動都樂見創意詮釋,因此這次活動除了四地獨立書店主題活動,亦有「讀冊生活」和「HYREAD」的線上書展。

 「潮味奇女子的文學人生」由文訊雜誌社承辦,社長封德屏指出,華人女性作家在文學史上自有一席之地,此次選出8位各具特色的作家:蕭紅、羅蘭、張愛玲、聶華苓、林海音、琦君、曹又方、三毛。「他們為愛情奮鬥或為自己的文學創作,值得一再被複習。」

 封德屏指出:「聶華苓是8位中唯一仍在世的一位;曹又方開出版社,也為自己的愛情做出不流於俗的詮釋;羅蘭離開傷心地來台灣奮鬥,開啟了她廣播、創作、出版社的人生;琦君在柔順中仍見剛毅;林海音有傳統相父教子的一面,又溢出傳統活出女性自己的光彩……」。

 以讀劇形式演繹張愛玲的《心經》或結合紀錄片《兩地》看林海音,乃至詩人以寫作工作坊帶領讀者藉由三毛與曹又方的生命,寫出屬於自己的文字,封德屏表示:「不論如何跨界,最後還是希望讓讀者看看這些作者精采的文學作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