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16:1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將成立文化藝術總院,李威侃董事(左二起)、黃慶源董事、高崇雲董事長伉儷、陳光憲副董事長、程南洲董事、王正典秘書長於董事會上合影。

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於4月29日召開本屆第七次董事會,同時舉辦「以文化藝術陶冶心靈強化品格教育」座談。基金會在全體董事奮發有為、全力以赴、努力經營之下,會務蓬勃發展,績效斐然。在文化藝術、學術交流及社會公益三大領域方面均獲得重大的成就。

高崇雲董事長表示,時值海內外疫情嚴重之際,我們經濟仍能持續快速發展,從而成為全球各地域經濟發展的標竿。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歸功於台灣民眾的努力與穩健,更是過去幾十年來民間不斷推動固有道德及品格教育的結果。為了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使得台灣能成為人間的淨土,如何強化民眾的品格教育,是當前刻不容緩的要提,因此特別舉辦「以文化藝術陶冶心靈強化品格教育」座談。邀請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教授及慈善企業家黃楚琪董事長等社會泰斗共同參與。

現階段台灣防疫有相當不錯的績效,經濟也蓬勃發展、進出口大量增加、外匯存底不斷上揚。然而社會人心卻仍有動盪不安的現象,其根本原因乃在於普羅大眾在邁向現代化新境界,同時吸收了西方各種新潮活動,使得固有道德價值及民眾品格有漸漸弱化的趨勢。因此我們認為:品格教育是社會的根本,因此強化民眾的品格教育是當務之急。基於上述的觀點,本會特別提出一項專案計劃,那就是「以文化藝術陶冶心靈強化品格教育」專案,希望從建教合作開始,強化青年及企業界員工的品格教育,從而建立一個富而好禮優質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