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李欣恬/台北報導
國光劇團作品《狐仙》打破傳統京劇裡的九尾狐收妖戲碼,表現愛不分物種和性別。(國光劇團提供)


    打破傳統京劇裡的九尾狐收妖戲碼,國光劇團作品《狐仙》,讓人類和狐狸跨越物種生死相戀,甚至還穿越時空,並由新一代小生盛鑑與旦角黃宇琳挑大樑擔任主演,將在本周末登場。

非典型京劇 周末登場
 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這是一部非典型京劇,展現年輕世代「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態度,人與妖仙相戀,過去有《白蛇傳》的例子,「但是許仙一知道白娘子是蛇的當下,也有點退縮,但在《狐仙》裡,白狐對喜歡她的人表明自己的身份,對方不但沒有退縮,反而展現一種『我愛你,和其他人何干?』的態度,非常新穎。」

 王安祈表示,擔任主演的盛鑑和黃宇琳,兩人都是傳統京劇出身,並跨足影視、現代劇等不同的表演形式,「兩人都曾經離開傳統戲台,現在回來演這齣非典型京劇,很有表現力,就生角和旦角而言,兩人也可說是成熟代的翹楚,完全把他們的功力綻放出來。」

 《狐仙》曾在2009年演出,當時名為《狐仙故事》,編劇為趙雪君。這次重新製作,去掉「故事」二字,只留下「狐仙」。故事描述住在深山裡的狐仙,修煉有術,能自在幻化成人形,男女老幼皆可,有次他化身成女子,與一名男子相戀,小倆口相處愉快,直到一年發生瘟疫,當地居民認為是白狐帶來的不幸,全村要獵殺白狐,男子為保護白狐而死,白狐則是回到山林療傷,直到再次遇上心愛的人。

放下與成全 三世守護
 王安祈表示,特別的是,盛鑑和黃宇琳飾演同一隻狐狸的男人化身與女人化身,「盛鑑的表演掌握了雌雄同體的特質,好幾個身段,露出女人的模樣,嫵媚的表情,傳達了溫柔,而黃宇琳則是展現了英氣,十分帥氣。」

 然而,最終人類與狐狸,歷經三代轉世,終於能相戀了,但仍輸給了時間,王安祈表示,為此更加表現出這段情感的寬闊之處,「狐仙永不老,但人類會變老,雙方都用一種放下與成全的態度,展現了情感的最高境界,不是佔有,而是默默守護。」

 《狐仙》4月23日到25日在台灣戲曲中心,5月29日、3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