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風聲 相放伴》原聲帶奪荷蘭設計獎

20210423・謝佳潾/屏東報導
由屏縣府發行的《半島風聲 相放伴》原聲帶,獲得「荷蘭Indigo Awards 2021」平面包裝設計金獎及社會變革設計類整合設計銀獎。(謝佳潾攝)


 經典民謠舞台劇《半島風聲 相放伴》好評不斷,不僅門票場場秒殺,由屏東縣政府發行成原聲帶後,更獲「荷蘭Indigo Awards 2021」平面包裝設計金獎及社會變革設計類整合設計銀獎,成功讓恆春半島的歌聲傳頌到全世界、登上國際舞台。

 屏縣府指出,《半島風聲 相放伴》原聲帶是以恆春在地的女性月琴傳人為題,收錄了「人間國寶」陳英在內的傳藝師、以及青年學子世代傳承的民謠歌聲,整張專輯以民謠、四句聯等形式唱出恆春獨有的庶民情感,並以月琴作為專輯封面,榮獲荷蘭Indigo設計獎殊榮。

 文化處稱,《半島風聲 相放伴》真實保留了民謠傳藝師充滿生命力的歌聲,將傳統月琴與現代音樂融合,並透過屏東世代創作者的傳承與轉化,聽見民謠更多元的表現形式。

 《半島風聲 相放伴》於前年半島歌謠祭首登場,由台南人劇團偕同斜槓青年共同創作,花半年時間從恆春拜訪到滿州、港仔等村落,記下20多位民謠傳藝師的生活故事後編寫而成,全劇由9名傳藝師與10多名學生攜手演出。

 首演後,去年陸續於屏東演藝廳及台北花博舞蝶館演出,佳評如潮,傳唱百年的半島歌謠,創造了屬於恆春半島的新價值。

 「將再次巡迴演出!」文化處開心道,這齣膾炙人口的《半島風聲 相放伴》,預計今年10月於台南巡演,期許讓更多人認識恆春民謠,讓民謠永續傳唱。

 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總幹事趙振英說,長年來恆春民謠扎根深,所以在恆春演出時會獲得高度認同,但走出恆春後共鳴度一定有差,所以劇本用詞上會有些許調整,不過不失在地味,還會擦出更精彩的火花。

 荷蘭Indigo設計獎分為品牌設計、數位媒體設計、行動介面設計、平面設計、社會變革設計等5大類別,由多名專業設計師組成的評審團,在每個類別中評選出年度優勝作品、金獎、銀獎和銅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