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08:46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開幕茶會印尼宮廷舞者Anastasia Melati演出迷人絢麗的巴里島迎賓舞。
「世界音樂在A8─印尼的聲響交織」特展開幕茶會與會貴賓合影。

桃園 A8 藝文中心於 4 月 16 日至 8 月 1 日展出「世界音樂在A8─印尼的聲響交織」特展,現場除非常難得可以看到印尼享譽國際的Gamelan(甘美朗)全套樂器,並可以聽見來自巴里與爪哇經典甘美朗聲響,展現印尼與臺灣的文化交織。

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與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偶戲館共同攜手合辦的「世界音樂在A8─印尼的聲響交織」,讓臺灣的國內外朋友,透過聆聽、影像、樂器的展示來認識印尼音樂的文化意義。

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陳瑋鴻主任表示,此次的展覽A8藝文中心從視覺藝術跨越到了音樂維度,展現印尼豐富多元的文化魅力,期盼透過此次展覽增進臺印間的文化交流,也讓臺灣藉由音樂接軌國際。;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Budi Santoso代表也給予極高的肯定表示,非常感謝這次有機會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很高興能藉本次展覽讓民眾更認識印尼這個國家,也讓回不去家鄉的印尼人藉由展覽一解思鄉之愁。

策展人郭書萍表示,在各個合辦單位的努力之下,展覽才得以被大眾看見,而現場非常難得可以看到印尼享譽國際的Gamelan(甘美朗)全套樂器,這套樂器在臺灣沒有超過10套,此次是經由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王櫻芬教授的全力支持,才得以在現場展出,實屬難得。除了可以欣賞到樂器的真實樣貌,展場內亦可以聽見來自巴里與爪哇經典甘美朗聲響、由日央人兒世界樂團融合臺灣民謠「天黑黑」的甘美朗音樂以及臺南藝術大學與臺北市立國樂團共同創作的精彩曲目,交織出跨文化的聲響景緻。民眾也能透過數位創作的方式,藉由聆聽甘美朗的聲響,透過聽覺感受來創作視覺作品,並將之成為展覽的一部分,再現了印尼與臺灣的文化交織;展場內還可以體驗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口述與無形文化資展」的樂器Angklung(安克隆),讓大小朋友們可以親手體驗這傳統竹製敲擊樂器的趣味。

展覽期間A8藝文中心精心準備的活動,讓我們更貼近印尼的人文故事與藝術展現,也精心安排了來自西爪哇、中爪哇與巴里的藝術體驗課程和講座,包括:蠟染面具製作、體驗Angklung與面具舞,更有機會體驗甘美朗樂器,零距離地感受印尼藝術文化。

「世界音樂在A8─印尼的聲響交織」特展相關資訊,請上「A8 藝文中心」Facebook 粉絲專頁、官方網站查詢,或撥打專線 03-3185119 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