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創作者打掉重練 勇敢跨界創新

20210416・李怡芸/台北報導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鼓舞了不少設計新銳,圖為2019年百萬優選作品《傷口裡的光》運用AR3D創造共感體驗。(臺北文創提供)


受到疫情影響而於去年暫停的「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今年重新啟動並以「解.邊界ReStart」作為徵件主題展開徵件,號召年輕創作者在後疫情時代,翻轉思維、顛覆想像,解鎖有形無形的邊界束縛,賦予數位時代的創意設計新詮釋。

製作費最高120萬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是目前國內提供製作費最高的徵件活動,分為「潛力新銳」和「實驗新秀」2組,每組各選出優選1名,分別提供120萬、60萬製作費、展出場地、媒體宣傳等策展資源,即日起至6月20日止,展開為期2個月的徵件。

 今年「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以「解.邊界ReStart」為徵件主題,在疫情造成的「大隔離時代」後,希望一方面讓封閉的場域解隔離,創作者在沉潛1年後,帶著打掉重練的決心全新出發;一方面也期許創作者跳脫已經習慣的創作領域,勇敢跨界,結合新的媒材,乃至AI及5G應用技術,打造出全新的創作典範。

疫情後數位轉型挑戰
 臺北文創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指出,去年受疫情衝擊,部分國家民眾的生活範圍縮小到只剩下家那麼大,但嚴格封鎖的實體邊界也加速了人類創新與轉型的步伐,數位科技的應用補強,從經濟、教育、商業到社交活動均掙脫了有形的邊界限制,「後疫情時代下的文化創意產業,無可避免地也將面臨數位轉型挑戰。」希望此次徵件能刺激創作者跳出過去偏重人文溫度的創作框架,發現、挑戰更多的創作可能性。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自2015年開辦以來,總觀展人數已超過42萬人,參賽作品累積近千件,邀請的評審亦是業內名家,包括曾獲德國紅點、iF設計獎的Bito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劉耕名、曾獲2019年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的豪華朗機工團長暨共同創辦人張耿華、2020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個星球上」公眾計畫策展人林怡華、水越設計創辦人周育如及臺北文創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等,協助優選團隊找到更多可能性,也建立與產業界的連結。

 已連續6度擔任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評審的周育如則指出,創作本身就是不斷突破現狀、挑戰未來,今年的主題更是為新銳創作者提供了明確的思考起點:「大膽一點又何妨,勇敢邁出第一步吧!」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