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徵件起跑 得獎作品將在關渡美術館展出

20210409・李怡芸/台北報導
全台唯一聚焦「當代繪畫」獎項的首屆中信「當代繪畫獎」,6月起徵件起跑。(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全台唯一聚焦「當代繪畫」的藝術獎項,「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今年首屆舉辦,祭出「雙獎勵」鼓勵具有藝術性、能彰顯時代精神的原創繪畫作品,除了提供首獎獎金80萬、總獎金200萬元之外,得獎作品更將由中信文教基金會典藏,並在「關渡美術館」展出。

 有別於官方、企業常見的綜合性、繪畫類藝術獎項,「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以獨特定位,鼓勵創作者回歸藝術最初的形式--繪畫,同時,為呼應跨界多元的當代藝術,獎項旨在鼓勵藝術家打破邊界,嘗試以突破性、實驗性方式,創作出體現社會脈動的繪畫作品,回應當代精神,演繹「當代繪畫」的無限可能。報名時間自6月1日開始,凡具中華民國國籍或持在台永久居留證者,20歲至45歲創作者皆可報名。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表示,「我們期許『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能成為未來最具指標性的藝術獎項。包含參賽資格、作品尺寸、獲獎獎金乃至評審機制,每一個細節我們都深入與專家學者討論,希望更貼近藝術家的需求。」他指出,由於不設作品尺寸限制,對收藏單位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但中信文教基金會率先典藏得獎作品。

 馮寄台強調,提高獎金、放寬限制,都是希望展現更開放的態度,鼓勵藝術家勇於投件,吸引更多好的作品。加上有關渡美術館與此獎項合作,除了提供專業展覽場地,也提升獎項的權威性與公信力。關渡美術館館長黃建宏表示,對藝術家而言,除了獎金能作為支持系統,作品能掛在具指標性的美術館,更有無法取代的象徵意義,彰顯作品的藝術價值外,藝術家也能受到關注。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前身為「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以不限風格、媒材的形式徵件,吸引了405件作品投件;「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推出多項變革,具示範作用地鼓勵繪畫領域的藝術家,且總獎金提高至200萬元,刷新台灣「繪畫類獎項」最高紀錄!其中首獎一名,可獲新台幣80萬元、優選三名可獲新台幣40萬元。為給予藝術家更完整的創作時間,未來將以「兩年一屆」形式號召藝術家投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