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李欣恬/台北報導
國家文藝獎得主魏海敏與新加坡導演王景生攜手合作,創作出《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作品。(劉宗龍攝)


 自幼父母離異,曾被送往育幼院,後來又到劇校求學,國家文藝獎得主魏海敏,演遍古今中外舞台上的精采角色,是接受眾人喝采的天后,但她卻有個孤獨的童年,曾認為自己生來就沒有媽媽。今年她首度把人生故事搬上舞台,以獨角戲形式,直視自己過往的傷疤與快樂。

 魏海敏現年64歲,回顧一路點滴,她表示,她是傳統劇校培養出來的演員,當年能夠跨海到大陸拜師,師承京劇大師梅葆玖,「那樣的膽量和勇氣,回想起來,並不是真正的勇氣,而是一股源自於內在的缺乏感,覺得自己還可以更好,才讓我義無反顧地踏上京劇藝術的道路。」

 說到哽咽處,魏海敏哭了。她表示,原本並不想在舞台上深層探討自己的故事,重新思考原生家庭帶給她的考驗,但又因為詮釋自己的故事,更深刻地進入內在世界,「我想,作為一名表演工作者,那樣的孤獨感,未必不好,從小的困苦和孤單,都是必然的過程,有了這些經驗,才更能深刻地體驗人性,投入我要演的角色,讓角色活在觀眾眼前,是我最快樂的時刻。」

 劇名取為《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正是導演王景生觀察到的事情,魏海敏能演出莎翁筆下的馬克白夫人、張愛玲筆下的曹七巧、忽男忽女的歐蘭朵,但卻從來沒演過她自己。

 王景生來自新加坡,他觀察,魏海敏是海光劇校培養出來的學生,在軍教體系中成長,「在體制下,她卻能成為她自己,走出自己的路,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

 王景生表示,魏海敏父母親的故事,標示了一個被遺忘的年代,「從1949年之後從大陸來台的人,他們像是無名氏一樣地被遺忘了,魏海敏的故事,再度喚醒這個無人知曉的時代。」演出將於4月9日至11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4月17日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