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首次移師中國信託金融園區舉行,轉角就能遇見玩偶。(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提供/李欣恬台北傳真)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邁入第九年了,為了帶著藝術資源跨城鄉,每年都會舉辦公益場,邀請偏鄉學子、社福團體走進劇場。今年攜手「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將劇場搬到戶外,公益場首次移師中國信託金融園區舉行,整個園區和蕨類生態豐富的三重世貿公園,都將變身獨一無二的戶外沉浸式劇場,轉角就能遇見玩偶,處處都有驚喜彩蛋。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透露,「我們要給藝術節觀眾獨家驚喜,當天將演出極受歡迎的作品《飛躍世紀》,除了人氣巨型偶長頸鹿、獅子全員出動之外,還有新的神祕嘉賓初登場,製偶師為此還特地到動物園取經,要製作出一比一仿真的動物戲偶,絕對能讓大小朋友如同置身於非洲草原,感受躍動的草原生命力。」

 除了無獨有偶劇團大型偶劇華麗登場,當天一群小小操偶師的演出也極具看頭。宜蘭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全校25名小學生,要以自編自創的偶戲《山林保衛戰》為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揭開序幕。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自2017起啟動偏鄉藝文教育專案「夢想家圓夢工程」,攜手各領域藝術導師進駐偏鄉學校,透過藝術教育為孩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登上圓夢舞臺。

 去年起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即在化育分校展開偶戲教學,這所山腳下的小學位處中華村,村子本有「蝴蝶王國」的美譽,近年卻因為砂石開採,讓自然生態逐漸凋零,小朋友看在眼裡,環境保護的意識,在心裡逐漸萌芽。在無獨有偶的帶領下,化育分校校門口的柑橘樹、室內籃球場都成為偶戲教室,小朋友用回收報紙製偶,自編劇本、歌詞,聯合創作出偶戲作品,將與無獨有偶演員聯合演出對抗砂石車、保護山林與河流的在地故事。

 《偶是大未來》將於9月16日下午2點在中國信託金融園區登場,更多資訊可至:https://bit.ly/3sALBS3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