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藝文場館首例,台中歌劇院獲頒建築物防火標章認證。(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曲牆建築展現獨特藝術美感,消防設備也不打折扣,成為全台首座獲「建築物防火標章認證」的藝文表演場館。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歌劇院是全國指標性的公共建築及表藝場地,有責任提供安全的環境,將持續朝向「藝術永續,綠色劇場」目標前進。

 歌劇院2022年起推動綠色劇場,獲得多項國際認證和國家標章,包含「能源管理系統」、「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室內空氣品質優良級標章」、「建築物防火標章」及再次取得「綠建築標章」,日前舉辦「建築物防火標章」授證儀式,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及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崔懋森出席頒證。

 「能拿全台藝文場館第1名,是同仁共同努力!」邱瑗說,歌劇院有獨特的曲牆建築,消防設備兼顧美觀及功能性,例如1樓、5樓有獨步全台的「撒水幕」,有別於使用防火鐵捲門,並兼具防火性能及美觀;2樓劇場前廳牆面上的「可動式放水型撒水設備」,外型像咕咕鐘,內建新型紅外線探測器,可自動偵測火源,並灑水滅火。

 邱瑗表示,歌劇院積極盤點優化消防設備,改善中控室的氮氣滅火及排煙設備啟用衝突問題、跨部門會議協調劇場、商場的緊急避難疏散及火氣電氣管理,獲得委員認同。

 王榮進在授證儀式中說,歌劇院是全台第1間獲頒「建築物防火標章認證」的文化表演場所,希望能鼓勵各藝文場所主動強化建築物防火安全;崔懋森則表示,歌劇院此創舉能激發各場所與企業重視建築防火安全,對審查單位來說也是一股強心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