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戲劇總團經典作《超炫白蛇傳》,白蛇、青蛇吊鋼絲飛上20層樓高,成為經典橋段。(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李欣恬台北傳真)


明華園戲劇總團經典作《超炫白蛇傳》,白蛇、青蛇吊鋼絲飛上20層樓高,成為經典橋段。(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李欣恬台北傳真)

    不管是白蛇、青蛇吊鋼絲飛上20層樓高,或是腳下踩著消防水柱飛進主舞台,這些高難度的挑戰動作,形塑了明華園總團經典作《超炫白蛇傳》,本周末8月26日將在嘉義縣太保縣府廣場重現,當家小生孫翠鳳將帶著她的子弟兵晨翎,分別飾演白蛇、青蛇,一起吊鋼絲。

 總團長陳勝福表示:「團隊將以12萬分的誠意,帶著累積11年未演出的能量呈現給觀眾。」

 孫翠鳳說,「全劇必須動員100多個演員、120位幕後工作人員,加上志工及協力單位,整齣戲至少動用300多人參與,希望大家一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執行長陳昭賢現已帶著團隊在嘉義緊鑼密鼓排練和搭台,她表示,11年未演,戲服和舞台早已耗損,全部重新來過,「舞台和戲服皆重新製作,還加入LED影像投影設計,我們希望新舊版本可以有所融合,舊戲服雖然壞掉了,但希望新戲服保有原來的設計感。」

 這部作品是少見的大型規模製作,陳昭賢表示,「除了戲劇製作,還有消防部門、高空部門、舞台部門等相互配合,台下觀眾目前預計有3萬張座椅,現場腹地預計可容納5萬到6萬人次。」

 《超炫白蛇傳》曾在2005年獲得台新藝術獎,從2004年首演到2012年共演過13場,累計觀賞人次突破百萬人次。整部製作最令戲迷難忘與津津樂道的橋段「水漫金山寺」,描述法海將白蛇的夫婿許仙抓回金山寺,白蛇希望能救出許仙,調度蝦兵蟹將,引西湖之水沖灌金山寺。

 這個段落和觀眾的互動性強,蝦兵蟹將會從觀眾席現身,白蛇和青蛇踩著消防水柱飛進主舞台,像是踏著海浪一樣,視覺效果驚奇,陳昭賢表示,「水柱的強度很強,不能真的踩到水柱,但卻又要有在水上踩的感覺,對演員是一大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陳昭賢和她的姊姊陳昭婷,將和孫翠鳳一起飾演白蛇,母女三人詮釋白蛇的不同面貌,陳昭賢負責武戲、陳昭婷展現水袖身段和唱腔,高難度的吊鋼絲、變臉等則是由孫翠鳳完成。

 陳昭賢表示,「三白蛇最後還會一起對抗天兵天將和法海,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呈現手法。也由於整齣戲的製作挑戰難度太高,本周末的場次是近期內的唯一一場。」


《超炫白蛇傳》,白蛇性格帶有女強人特質。(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李欣恬台北傳真)

19年前瘋狂好點子 明華園樹立經典
 明華園戲劇總團重啟《超炫白蛇傳》,意義非凡。執行長陳昭賢表示,她的父親陳勝福在19年前就能想出這麼酷炫又瘋狂的點子,樹立經典,是一個里程碑,「在那個年代我爸爸帶一個這麼大的團隊,現在重演就像是對經典與傳統的一次回望。」

 陳昭賢表示,她從2004年參與至今,有如「從小蛇蛻變成大蛇」,「《超炫白蛇傳》可以讓年輕人重新看到戶外傳統戲劇的『澎派』(台語:豐富之意),這不只是一場演出,而是像在過節一樣,也像是參加一場慶典,可看到傳統文化的相關內容,也對傳統藝術有多一點回望」。

 整齣戲以扎實的傳統、創新的眼光為目標,除了讓傳統戲曲演員吊鋼絲、踩水柱,同時還有「變臉」表演,陳昭賢表示,「川劇變臉一般要戴著黑色大頭盔、身穿披風才可以完成變臉,但我們劇中的白蛇是身穿緊身洋裝白紗變臉,呈現白娘娘從蛇形慢慢蛻變成美麗人形。」而這經典段落,正是由孫翠鳳完成。

 陳昭賢表示,由於動員工作人員多,演出所需的空間大,為了順利排練,劇組也先租借蘆洲國小的大禮堂作為排練場,做好著裝彩排,然後才打包南下嘉義。此外,在戶外演出也是看天吃飯,她感謝老天已把水庫補滿,給予好天氣,能讓演出順利成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