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蕭巨昇於現場導覽解說他的作品


日有所暮-大别山的迷茫
紙本、水墨、礦物顏料、植物膠
158.5 x69.5cm 2023


蕭巨昇作品「真的.假的」
紙本、水墨、礦物顏料、植物膠
84 x173cm 2017


作品/海上方山-島嶼,紙本水墨 
153.5 x65.7cm 2023
 
    藝術家蕭巨昇以主題「迷.戀~2023當代水墨畫個展」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三樓第一展覽室登場,展出近期創作30 餘件精彩水墨作品。如,海上方舟-島嶼、洪荒之力系列、雞籠山、玉山系列等作品;畫作在蕭巨昇的筆墨揮灑下,色墨相濡中,適當的運用含有礦物顏料媒材繪製,似有若無的閃閃發亮襯托畫作想像空間,具象與抽象並置,亂碼與符號闡述著蘊藏意向,呈現水墨交融中醞釀著虛幻謎樣美學。

    而本次展覽作品所呈現的亂碼(a garbled message)現象是指電腦不能顯示正確的字符,而顯示其他無意義的字符或空白,這就是「亂碼現象」,再把人性加上去,將變得更為複雜多變,而無法合理解釋,這就構成了藝術家蕭巨昇「亂碼現象」創作中無意義就是最大意義的真諦。

    文化局提到,一直以來,蕭巨昇以觀察台灣山水,探討自然與人文景觀為筆端畫魂。本次水墨作品發想肇始於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五味雜陳複雜的心靈衝擊,成為創作的靈感和畫幅中的元素,蕭巨昇藉由一塊塊方形的類口罩符碼,抽離具象造型為抽象的線條,時空則綿延成飄渺山景,藉此傳達在病毒的壟罩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斷裂與抽離,瞬息之間快速轉化,成為蕭巨昇彩筆下的「迷.戀」,虛無飄渺的雲影山景或是一縷輕煙。

    現任元墨畫會理事長的當代藝術家蕭巨昇,長期以觀察台灣山水及大自然與人文為其筆墨涵養魂魄。對藝術創作的執著與體悟,他經常被生活中的美感所觸動,體現抱璞守真,虛極靜篤的創作心境,畫作呈現看似簡單,意境確深遠極高。

    展期即日起至8月13日止。歡迎藝術愛好者把握機會蒞臨欣賞,分享藝術與生活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