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帝圖春拍囊括齊白石《滕王閣寫景圖》及張大千力作。(帝圖提供)

    由齊白石傳世佳作《滕王閣寫景圖》領銜,2022帝圖春季拍賣將於26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除了近年拍場上屢創天價的齊白石畫作,另有張大千及大風堂祕藏古代名跡上拍,拍品數量共計730件,25日預展。

 此次「帝圖藝術拍賣會」分為「古董珍玩」、「現代與當代藝術」、「近現代及古代書畫」及「珍稀名酒及烈酒」4大專場。領銜的焦點拍品之一是估價達新台幣1500萬至3000萬元的齊白石《滕王閣寫景圖》,其畫作近年拍賣屢創新高,1925年鉅作《山水十二條屏》曾在北京保利拍出9.315億人民幣,創下中國大陸最貴藝術品紀錄。

 齊白石的水山題材最為搶手,此次的《滕王閣寫景圖》為集山水十二屏的經典創作,此件所鈐「老白」白文印,未見於山水十二屏中,推估應為30年代所繪,以落霞、孤鶩、秋水和長天4個景象勾勒出寧靜致遠的畫面。白石老人創作這件作品時,構圖採用傳統山水三段式布局,卻又不完全循古人的墨蹟。畫作上部的山巒、中部的沙岸樹林、底部的是僅僅繪寫滕王閣兩層瓦簷,視角完全是以現代空拍機所取的角度鏡頭。

 此次春拍另有備受矚目的張大千《大千賞梅圖》,為繪贈李祖萊夫婦的賀年禮物,張大千自繪披上喜氣的紅斗篷於八德園中賞梅情境,告知祖萊七弟自己身心康健,選用的日本東京喜屋、玉川堂購置的絹本畫仙版,顯出尊重用心,預估價新台幣250萬至400萬元。另有張大千、張心聲《潑墨山景圖》,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元。

 此次拍賣會再次徵得大風堂祕藏,重要拍品包含石濤、張大千(題跋)《黃山圖》卷,為大千昔日舊藏,署名石濤和尚之作,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元。此作跋文可見大千先生對石濤之景仰。另有唐伯虎《女几山仙杏圖》、張心一所藏大千《日本天橋立圖》及大風堂自用印方介堪篆刻「老棄敦煌」方章等。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