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作品為本,台灣師範大學重演音樂劇《山海經傳》。(台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提供)

    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同名戲劇作品搬上舞台,今年適逢台灣師範大學百年校慶,其表演藝術研究所再次重演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傳》,以校內古蹟禮堂為演出基地,現場還可看見4座小山,諸多傳奇角色就出沒在這其中。

    導演梁志民表示,這是第四次製作這部作品,在選角上以「母雞帶小雞」方式,邀請過去曾經參與演出的演員,包括唐從聖、張郁婕、謝淳雅等人,和新生代演員同台演出,梁志民表示,「還有不少演員是學生,但表現非常純熟,和資深演員同台,頗有傳承意味。」

 《山海經傳》於2013年在國家戲劇院首演,故事由一名說書人貫穿全劇,劇中可見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大禹治水等經典故事。由資深音樂人鮑比達擔任音樂總監,資深作詞人陳樂融擔任劇本改編和作詞。

 梁志民表示,這部作品的詞曲密合度很高,多年來也成為所上的音樂劇教材,「這齣戲對於表演方法有很多實踐,就算沒有演出,在課堂上也會拿出來討論,趁著這次百年校慶,再次和觀眾分享。」

 梁志民回憶,在創作發想階段時劇組曾飛到巴黎拜訪高行健,當時高行健特別提到《山海經傳》是他最想看到的作品,因此最後選定了製作這部作品。

 梁志民表示,劇中共有70幾個角色,「運用說書人概念,把東南西北、時序、地緣,像串珠子一樣,把故事串在一起。」

 此外,這次演出場地師大古蹟禮堂,並不是一個以劇場作為原先構想的場地,梁志民表示,建築體本身是哥德式建築,沒有後台,「前面是方形,後面是一個圓圓的拱形,頗有天地方圓的意味。」

 為此,梁志民帶著同學突破限制,在禮堂裡架了許多劇場燈和設備,舞台上打造了4座小山,運用科技和投影技術造景,將古蹟化身華麗劇場。演出將於4月21日至23日,在台灣師大古蹟禮堂、5月21日到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