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藏家前澤友作釋出珍藏的巴斯奇亞《無題》,今年5月將現身拍場。(富藝斯提供)

 日本知名收藏家前澤友作珍藏的尚.米榭.巴斯奇亞畫作《無題》,估價逾台幣19億,是近期來台展出單價最高的當代藝術作品,今年此作也將登上紐約富藝斯春拍。而這位被譽為「黑人畢卡索」、與瑪丹娜有過一段情、與安迪沃荷是莫逆之交的傳奇藝術家,今年4月起在紐約也有家人為他舉辦的紀念回顧展。

 巴斯奇亞曾經歷輟學、逃家,自學藝術從街頭畫家躍身藝術殿堂,80年代是其創作生涯的關鍵時期,他應邀到訪義大利的摩德納並在當地創作了一系列作品,也從早期混跡紐約街頭,在公共設施上創作的街頭詩人,躍升為藝術界的新勢力。《無題》結合了他於街頭噴漆的手法及對幾何形狀的運用,整件作品猶如一幅碩大的壁畫,也可視為一堵被塗鴉覆蓋的城牆,反映巴斯奇亞的創作形式,也象徵著他職業生涯的重要轉變。

 《無題》描繪一個頭角上滴著血紅顏料的惡魔,其主體僅用粗黑的線條勾繪出肋骨形狀。主角在充滿張力的色彩中升起,以帶著威脅的笑容迎接觀者;惡魔三角形的鼻子和柵欄式的牙齒,不僅是對於非洲面具的欣賞與致敬,也是給歐洲現代主義中「原始美學」的回應。畫中的主角除了惡魔般的形象,另一特徵是一頭短而違反重力的髮綹,此時期的巴斯奇亞也留著與畫中相似的獨特髮型,《無題》顯然參雜著部分的自畫成分。

 儘管尺幅碩大,這件畫作已在巴斯奇亞多場重要回顧展中,作為展覽焦點在世界各地巡展,並在2016年創下巴斯奇亞世界拍賣紀錄。2022年有許多紀念巴斯奇亞的活動,富藝斯即將於5月舉行的拍賣,緊接著由巴斯奇亞家人於4月份舉行的回顧展,也在此時將這幅創作滿40周年的作品,再次呈現給藏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