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與明華園總團合作推出六堆300年紀念大戲《步月.火燒》,演繹六堆客家捍衛家園的真實故事,將於本周六晚間在屏東千禧公園登場。(明華園總團提供)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與明華園總團合作推出六堆300年紀念大戲《步月.火燒》,以1895年六堆客家義勇軍,抗日之戰發生地「步月樓」及最後一戰「火燒庄」為主軸,演繹六堆客家捍衛家園的真實故事,將於明晚7時在屏東千禧公園登場。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為了推廣台灣傳統戲曲,近10年來團隊經常運用台灣在地故事為素材,這次說的是客家六堆義勇軍團結一心保衛家鄉的故事,「當時六堆人團結一心,誓死保衛家園,寫下台灣抗日史上悲壯的一頁,我們帶著崇敬的心情演出這個故事,並不是要歌頌戰爭、凸顯英雄主義,相反地,是要告訴大家戰爭的殘忍與和平的重要。」

 陳勝福表示,這次前台、後台動員了500人次,是大場面製作的節目,「屏東可說是明華園家族的故鄉,南台灣的熱情孕育了我們,讓我們在舞台上熱情奔放,現在已有5代人致力傳統戲劇,耕耘傳統與創新,也打破語言隔閡站在國際舞台上。」

 《步月.火燒》以作家施百俊同名繪本故事為架構,由編劇王靖惇與導演樊宗錡共同創作。製作人陳昭賢是明華園家族第三代成員,她表示,這次的舞台規模很大,長達15公尺,還有主、副舞台,而為了呈現劇中的描述的「下淡水溪,滿野白芒」場景,劇組到處奔走,好不容易才蒐集到3萬株芒草。

 陳昭賢表示,芒草並非一年四季都有,團隊從去年9月就開始蒐集芒草,「花了好多工作天,鑽入大台北地區河堤旁雜草叢生的地帶,還被芒草割到,還有演員過敏,好不容易才完成蒐集3萬株芒草,呈現劇中的場面。」

 她表示,全劇談論在抵抗外力時,沒有人是局外人,「保護自己的土地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也因此不會有客家人、閩南人等族群隔閡。古早年代或許會有族群隔閡,但相信在面對重大困難時,台灣人會團結起來。」

 陳勝福表示,明華園總團過去有不少大規模場面製作的經驗,團隊的代表作《超炫白蛇傳》也有8萬人次觀賞,這次則在現場擺滿了3萬張椅子,當天下午4時開放入席。


《步月.火燒》以作家施百俊同名繪本故事為架構,由編劇王靖惇與導演樊宗錡共同創作。舞台長達15公尺,還有3萬株芒草。(明華園總團提供)

籌備600天 挑戰烈日、大雨和地震
 明華園總團本周末在屏東千禧公園的演出要搭建大舞台,過程並不容易,製作人陳昭賢表示,一開始是烈日讓劇組中暑,後來又下大雨,還遇上地震,「把舞台翼幕震斷,工作人員緊急搶修,可說是忙壞了。」陳勝福表示,「好在真誠會感動天,感謝老天幫忙,最後還是出太陽了。」

 陳昭賢表示,這次的製作前後籌備了600多天,團隊非常慎重,還有屏東大學60多名學生加入,擔任客家村民、日本軍隊角色。陳昭賢說,語言是一大挑戰,「全劇有客語、閩南語、排灣族語、日語,為了呈現語言之美,我們邀請許多能說這些語言的演員加入演出行列。」

 劇中呈現的是族群融合,在劇種上也多有融合,陳昭賢表示,音樂設計將不同的劇種和語言融合在一起,「音樂設計老師取了歌仔戲、客家曲調的元素和精神,融在戲劇裡,成為音樂劇。」陳昭賢說,這樣的音樂劇有音樂、歌舞還有武術,以及傳統演員的身段,看起來很順暢。

 演員包括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演員郭子乾及劉瑞琪、新生代客家戲演員吳侑函、馮文星、馮文亮,排灣族歌手Cemelesai徹摩、鄒族演員蘇達等。陳昭賢表示,郭子乾有一段動人獨白,「裡面談到戰爭裡人肉終究抵不過槍彈,而他們的壯烈犧牲是一種精神,為鄉親站上前線,換取更多時間。這段獨白談論了和平的重要性。」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