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編舞家王宇光作品《捺撇》,奪下日本橫濱舞蹈節暨舞蹈大賽雙大獎。(陳又維攝,微光製造提供)

 台灣編舞家王宇光作品《捺撇》,奪下日本橫濱舞蹈節暨舞蹈大賽雙大獎,這部作品描述了全世界在疫情下人們在生活上相互依賴的關係,一舉拿下該賽事的評審團優選獎與藝術家支持獎,是台灣首位獲得此獎項的編舞家。

 王宇光表示,作品名的《捺撇》,恰好說明了「人」字的筆劃,也呈現了「人」字的寫法也是一撇一捺相互依靠,成為「人」。

 王宇光表示,這部作品因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一直沒有機會對外公開演出,比賽也是透過錄製影片方式參賽,他想透過這部作品談論人與人的關係,「我們將兩張4公尺乘4公尺的宣紙揉合在一起,讓紙質有一定的硬度,兩名舞者在紙上跳雙人舞,彼此的重心也靠在一起,只要有任一個人離開了,另一個人也會因為沒支撐而倒下。」

 有趣的是,為了呈現在紙上移動的軌跡,舞者們的小腿上也裝上一個小機關,裡頭裝了墨汁,隨著每一個動作和步伐,墨汁都會在紙上留下痕跡。

 王宇光出生於1985年,他曾是雲門2的舞者,畢業於文化大學舞蹈系,同時是「微光製造」舞團的創辦人。王宇光表示,疫情讓他更加珍惜在排練場上工作的日子,「不管是疫情間的工作訊息往返,實際在排練場上看到舞者相互倚靠的模樣,覺得特別感動,能感受到一種安靜且互相信任的模樣。」

 橫濱舞蹈節暨舞蹈大賽是國際重要編舞比賽,1996年開辦至今是許多國際策展人關注的賽事。未來台灣觀眾和海外觀眾可望在2022年夏天欣賞這部作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