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地為舞台,金色稻浪為背景,相隔3年,雲門舞集再度重返台東池上秋收藝術節,30日與歌手9m88同台演出作品《十三聲》,從乾爽的天氣跳到下雨。(劉振祥攝/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以天地為舞台,金色稻浪為背景,相隔3年,雲門舞集再度重返台東池上秋收藝術節,30日與歌手9m88同台演出作品《十三聲》,從乾爽的天氣跳到下雨,打破現代舞與流行歌手之間的界限,最後還加碼安可表演,舞者到觀眾席上熱舞,也帶著池上國中的學生一起上台跳舞,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我喜歡這種沒有界限的感覺。」

 《十三聲》以鄭宗龍的故鄉艋舺為創作靈感,在劇院演出的版本,有五光十射的燈光,舞者身上的舞衣,也由黑色變化成多彩的螢光色,但到了池上舞台,這些界限消失了。隨著舞者的舞步,天上的燕子從低空飛過,身穿黑衣的舞者,也像地上的燕子。

 鄭宗龍表示,池上的一天有四季變化,「不管是天色的變化、遠方的山景,飛行的燕子,都是絕佳的布景,比劇場裡設計好的視覺影像,還要自然,而且和舞作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池上鄉鄉長張堯城表示,他最初思考《十三聲》究竟是什麼意思?「後來我理解一點,十三聲就是人間七情六慾的聲音,在舞台上透過舞者的吼叫聲呈現出來,在天地間跳舞,更為自然。」

 此外,《十三聲》的舞者不只要跳舞,還要唱歌與念咒,鄭宗龍表示,在資深製作人陳鎮川提議下,希望在舞作裡加入歌手演唱,增添更多可能性,因此,這次舞作裡的演唱段落,如〈滿州小調〉、〈牛母伴〉等,就由9m88一起參與跳舞與歌唱。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表示,原本今年5月底要舉辦春耕,因疫情而停辦,「今年可以再看到秋收藝術節的表演,真的很感動,因為等了很久,我每天都在關注天氣變化,深怕不能辦,但總算完成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