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一枚銅幣〉插畫具東方詩文意境。(和英出版提供)

    台灣插畫家近年屢屢在波隆那書展獲獎,而近日台灣原創童書《余光中詩畫集》和《雪英奶奶的故事》又獲2021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簡稱BIB)金蘋果獎。獲獎的和英出版社總編輯周逸芬表示:「若說波隆那插畫獎充滿了新生代的昂揚,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就是對童書藝術極致的追求。」

    BIB成立於1967年,由國際兒童讀物聯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斯洛伐克文化部支持,世全球最早的非營利國際插畫大獎,在國際插畫領域中具重要地位與影響力,而此前《余光中詩畫集》、《雪英奶奶的故事》也已獲法蘭克福書展全球插畫大獎金獎肯定。

    《余光中詩畫集》挑選了他四首名詩〈鄉愁〉、〈一枚銅幣〉、〈踢踢踏〉、〈鄉愁四韻〉,花了6年的時間打磨而成,為了找最適合的插畫而分別找了咫山、烏貓、徐素霞和Julia Yellow合作,周逸芬說,余光中的作品「需要有點東方氣質和深厚底蘊支撐的人,才能夠稱職地與詩文共舞、展現視覺藝術的時代性。」以新生代插畫家烏貓創作〈一枚銅幣〉為例,他感覺此詩「有樸實沉澱的情懷和厚重的關懷」,提示性很強、難度很高而有點怯步。

    《雪英奶奶的故事》則是周逸芬母親的故事,是獻給一個時代,以及所有被時代左右人們的故事。少女雪英勇敢報名台灣的護理培訓隊,原以為只離開故鄉短短幾個月,卻將近半生才返鄉探親,插畫家烏貓以中西方技法呈現,水粉風格有著舉重若輕之效,皴擦點染間照見一個時代的悲歡,讓讀者也獲得慰藉和療癒。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