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15:5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彩墨藝術家巫登益與創作人方文山(右)在龐克貓史汀前合影。(圖:巫登益美術館)

2021年巫登益先生彩墨藝術國際巡展將在12月份北京、上海、東京等60餘個城市展出,巧遇方文山也在11月份開始在北京、上海展出。方文山定義了歌詞的深度,巫登益奠定了當代彩墨巨擘的高度,兩大才子相遇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

方文山堪稱是華語流行樂壇最有才氣的作詞人,他與周杰倫合作,譜寫出「髮如雪」、「青花瓷」等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聯手在歌壇掀起一波「中國風」熱潮。 方文山的作品婉約清麗、引經據典、意境細膩有如電影畫面,顯得獨樹一幟。在題材方面,也比傳統流行歌曲更多變,諸如武術、戰爭甚至中藥,都可成為他的歌詞素材。

而如果要說到藝術界,誰最能表現全球當代彩墨藝術,那巫登益絕對是唯一的代表。巫登益先生利用不同的顏料媒材與技法,突破了與以往彩墨畫只能由水墨線條表現動態的作法,讓彩墨更加有力量在畫面裡面自由環繞,撞擊出了當代彩墨的傳統與西方美學創新。就如同方文山的詞加上流行音樂的編曲與元素,形成了音樂上傳統與創新的完美結合。這次在ART TAIPEI上,兩位在各自領域上的大師級人物都有展出,也因為兩位都在中華文化上的傳統與創新各有風采,意外的成為了令人期待的焦點。

方文山在ART TAIPEI展出的作品,是由方文山與周杰倫聯名款的龐克貓史汀,這隻公仔特別之處是在青花瓷這首歌當中的一句歌詞「天青色等煙雨....」不過,這裡的天青色其實是來自於汝窯,而非青花瓷!方文山將源自北宋年間,近千年的汝窯技藝,結合20世紀80年代非常風靡的蒸氣龐克科技風格,將文化底蘊與機械文明的質感,在龐克貓史汀身上做出了完美結合。

而巫登益展出的是一幅20餘公尺的巨幅長卷「江山帝景」,歷時三年創作完成,將西方抽象繪畫的觀念,以及多層次色彩的疊加,營造出彩墨的力道以及油畫般的肌理,並大膽地超越傳統用色,讓紫色、綠色、藍色在作品中延伸、環繞,讓整部「江山帝景」顯得無比高貴。
彩墨藝術家巫登益與創作人方文山(左)兩大才子相遇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圖:巫登益美術館)

有人問到兩位大師是否有可能一起合作時,兩位都異口同聲地說「正在計劃討論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兩位應該會有更多在藝術上的合作與創舉,將真正屬於當代東方美學藝術,以一種創新的方式呈現在所有愛好藝術的藏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