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近2年歷經位於老泉山的排練場火災、疫情衝擊,近期則試圖嘗試拍攝影像作品《亙古以來》。(陳懷恩攝/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近2年歷經位於老泉山的排練場火災、疫情衝擊,目前排練場則在等待修法程序重建,近期則試圖嘗試拍攝影像作品《亙古以來》,以金瓜石的亙古劇場為拍攝基地,團隊站上近5層樓高的半山腰拍攝,包括儀式和表演,透過運鏡帶領觀眾穿梭古今。

 藝術總監黃誌群表示,表演藝術的歷史和巫儀很有關聯,也因此他和創辦人劉若瑀思考,這部作品如何和當代環境結合,「我們設定從遙遠的年代貫穿到現代,還有一場在金瓜石地質公園舉辦的祈福儀式,後面是山,前面有海,在山與海交會的地方,呈現表演與巫儀的精神。」

一鏡到底 極具考驗
 黃誌群表示,在拍攝過程中,天氣是團隊很大的考驗,「有大太陽、溫柔的風、強烈的風、陰天、寒冷天,這些氣候的變化,也讓團隊經歷像儀式般的洗禮。」

 劉若瑀在《亙古以來》裡飾演一名走進山林的都市人,在神靈的引領之下,有了一段奇幻旅程。劇中有優人神鼓獨特的肢體表演,同時還有來自撒奇萊雅羅法思祭團舉辦的儀式,全長為60分鐘的影像作品。

 此外,由於導演黃懷槿希望能以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也因此團員們的走位和表演,都需要配合鏡頭移動,稍有閃失,就得再重新拍攝。黃誌群表示,「這種一再重來的表演方式,和在劇場演出時的全力一搏,感覺很不一樣。」

 黃懷槿正是黃誌群和劉若瑀的兒子,他從小也受到優人神鼓的訓練,對於優人的表演內涵很熟悉,他表示,這次他不希望擺拍,而是希望讓表演者在演出時,從旁自然地擷取片段,「把劇場的表演模式影像化,對我而言是新的嘗試。」

表演儀式 感受自然
 攝影指導張皓然表示,在拍攝過程中親眼看見天氣瞬間變化,更加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這像是一部儀式電影,透過電影看見儀式的舉行,以及看見團體如何與自然和平共處,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人們如何和自然、生靈相處,值得思考。」《亙古以來》將於11月20日、21日在OPENTIX LIFE平台演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