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20:11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畫家歐麗珠(左)與蘇憲法教授合影。

「世界逍遙游歐麗珠油畫創作個展」於11月6日至12月12日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美學空間展出;歐麗珠喜歡大自然,喜歡原始純真的素材,創作靈感都源自於世界各地旅行中的記憶畫面,透過旅遊把內心空出一片淨土,用出現在眼前的美景來填滿它。

歐麗珠是一位來自澎湖的「生活藝術家」,童年成長於湖西鄉沙港村,那裡硓咕石厝群林立、農田聚集而依山傍海,壯麗遼闊的海景、渾然天成的地景自此銘刻在腦海裡。這些兒時的景象,一幕幕都在她的腦海中,不曾離開過,這也成為其日後繪畫創作不歇的靈感泉源。
楓林步道  2021  油彩畫布  72.560.5cm

在歐麗珠的畫中可以感受到一種不同於傳統風景畫的具象描繪技法,雖是取材於旅行中最自然的風景,但她希望在這自然的情境之中,能融入更豐富繪畫的音樂性和律動性,讓畫面共構出更驚喜動人的層次。她不斷嘗試各種創作技法,用大量的中間色調、明暗的對比層次、不規則的筆觸動勢,讓畫面中通透澄澈的潺潺溪水、樹叢中穿梭的光影、湖面上平靜祥和的倒影、壯闊層疊的雄偉山巒、天光雲影的萬千幻化,展現出自然景物抒情、寧靜與和平的意象,在寫意和半抽象之間譜出最美的自然樂章。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蘇憲法教授,曾讚許歐麗珠風景畫的作品用色較為大膽,色彩飽和、對比強烈,將天空、流水及倒影,在肯定的線條與大塊色面的交織下,顯得筆觸暢意,遠、近處的水面氤氳,因應題材而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極其可貴。歐麗珠將其旅途中所收攬大自然的美景,在她的創作揮灑下,都化為一幅幅觸動人心的作品。因著對美的直觀感受而展開的繪畫之旅,不但開啟了畫家本人的人生視野,也帶領觀者去欣賞未曾到訪又或不曾留意的美好景致,讓人看了心中頓時溫暖和靜謐交織,也給觀者一個從繁雜日常生活中抽離的契機,純粹地去體驗一種安靜的雅緻與理趣。
最美的記憶  2021  油彩畫布  72.560.5cm

歐麗珠這次個展主題,將以莊子「逍遙游」天人合一、萬物共處的和諧意念鋪陳本次畫展的重要元素。她希望藉由畫作表達中國哲理之沈思,在收與放之間自然流淌,將一切外在的具象表現形式,皆成為內在的美感,心中的畫,並帶領觀者去打開心眼,看見大自然環境中的美,隨時讓自己身處美的境界,為自己帶來更多幸福與感動,完美呈現逍遙自在的藝術意境。

歐麗珠強調,我的畫作始終跟著我的內心世界走,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風格,但最重要是能夠畫出自己內心想呈現的作品,那種喜悅是無法言喻。期待大家能夠透過她這次個展的畫作呈現,而產生對話與共鳴,讓心靈回歸恬靜、無爭的美好世界,進而能看見「莊子」最自由、最澄澈、最奔放、最逍遙的心靈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