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家歌劇院5歲了!30日舉辦5周年分享會。(陳淑芬攝)

    今年9月30日是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滿5周年,昨日安排回顧歌劇院的《迴》影像四部曲首映。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歌劇院已累積支持150多名藝術家研發創作、提供劇場技術與行政人才進修機會逾6000人次,並推動60萬名觀眾參與藝術體驗與學習活動。

    台中國家歌劇院於2016年開幕,今年滿5歲了,昨日舉辦溫馨分享會,並安排回顧歌劇院的《迴》影像四部曲首映。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到場祝賀表示,歌劇院啟動後,產生磁吸效應,不但吸引藝文工作者到台中,台中人也回鄉打拼發展藝術新氣象。

邱瑗強調,過去是尋找策略、微調方向、不斷打破重組、構築更扎實基礎的過程,期待從「藝術教育」拓展專業人才與觀眾管道,做得更深、走得更遠,一起展望下個5年。

 邱瑗感性地感謝愛好藝文的朋友,在歌劇院蹣跚學步歷程中一路相伴。展望未來,她強調,除營運KPI外,歌劇院的社會價值是縮短人與人間溝通的距離,與多了互動的溫度;「人」是歌劇院最大的資產,歌劇院因「人」共生而成為美好的生活空間。

 歌劇院在2018年成立「藝術教育部」,以專業藝術人才培育及全齡化藝術學習為目標,打造全齡化藝術學習環境,串聯整合線上線下資源。為讓有志投入表演藝術產業的青年不再北漂,成立「NTT學苑」為藝術行政和技術劇場人員所規畫研習課程。

 去年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歌劇院加速推動「NTT Online」數位學苑,152支藝術教育影片成為108課綱最佳教材;此外,積極以社群媒體、網路平台與年輕族群溝通,自媒體平台總追蹤人數截至2021年8月已累積近百萬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