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4位新科人間國寶黃福壽(左起)、陳三火、杜牧河、蔡德太。 (曹婷婷攝)

 台南市再添4位人間國寶!台南傳統工藝大師包括「泥塑」杜牧河、「剪黏」陳三火、「玉雕」黃福壽、「傳統木雕」蔡德太,今天將獲文化部人間國寶授證。文資處指出,全台66位人間國寶,就有10位來自台南,居全台之冠。

 4人昨天接受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獻花祝賀。有「屋頂上的藝術家」美譽的陳三火分享,40年前剪黏事業正蓬勃,底下一群工班10幾人跟著他做事,當時有老師提點「你要走創作」的路,他心想怎麼可能?但他仍在忙碌工作之餘,從傳統剪黏走向藝術創作,才有這番成績

 從小自學捏麵人,後來學糊紙、學泥塑的杜牧河說,縱然有天分,也需要社會給他機會,「琵琶掛在牆上沒人彈奏,怎知道聲音美妙?」他感謝一路走來有人欣賞他的創作。黃福壽因緣際會接觸玉雕,他說,玉很貴,禁不起雕琢失敗再重來,他視玉雕為終身職志,小心翼翼雕琢每一件作品。

 蔡德太說,有很多人的重視,才讓傳統工藝被傳承,他深感傳統工藝沒落,只要有需要,他樂意協助傳承。今年初,蔡德太在文資處牽線下,首度前進成功大學開設「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鑿花」通識課,吸引醫學系等各系學生選修。

 文資處說,台南擁有豐厚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該處近年推動傳統藝術保存紀錄與推廣傳習,除了為藝師進行工法調查研究與影音紀錄、出版,每年也舉辦「向大師學習」系列傳習課程,讓民眾有機會學習國寶工藝。

 目前,文資處也與成功大學、陽明工商合作開辦鑿花、榫卯等實作課程,將大師技藝扎根校園。此外,今年新科4位人間國寶也獲文化部補助為期4年傳習課程,平均每人收2、3名藝生,培育傳統藝術人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