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這一班〉音樂會演出成員由北藝大音樂系擊樂組黃心妤、張倚珮、劉昕宜、何欣蓉擔任演出。(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如何從學生音樂家提升到專業演奏家?國家文藝獎得主、擊樂家朱宗慶表示,關鍵在於不只要對自己負責,還要對作品內容和觀眾負責,是不一樣的心理素質和建立。

 朱宗慶表示,學生面對的是進度和成果展現,「但站在社會考驗上,如果要成為一名專業演奏家,對於樂曲的詮釋、作曲家的想法,都要有所負責,同時也要對買票進場的觀眾負責,不管疫情如何變化,或是票價多少,台下有多少觀眾,都要同等慎重面對自己的演奏。」

 為了提攜新秀,近期朱宗慶打擊樂團策畫了《5 4 3 21》系列音樂會,邀集來自大專院校的擊樂新秀,帶來〈大二這一班〉和〈我們在一起〉音樂會。

 朱宗慶表示,演出者的身分雖然是學生,「但台下欣賞的不是只有老師,還有樂評、藝文界人士,有人聽音樂,有人欣賞舞台感受,這個挑戰對學生來說很大。」

 朱宗慶也觀察,相較於第一代的朱團成員,現在的年輕新秀,從很小就開始有機會學音樂,也有更多機會和國際互動,資源和條件豐富,樂團提供他們後盾,訓練他們站上舞台。

 〈大二這一班〉將於9月29日在台北國家兩廳院演奏廳登場,由北藝大音樂系擊樂組黃心妤、張倚珮、劉昕宜、何欣蓉擔任演出。〈我們在一起〉於9月30日在國家兩廳院演奏廳登場,演出者包括陳致欽、李欣穎、許銘珊、蕭心慈、吳宣忻、王倚軒、陳珮馼、李玟昕、陳煥梧、羅博仁、林奕萱。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