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顯達。(尼可樂表演藝術提供)

    小提琴家蘇顯達原本在法國有穩定的樂團工作,但前輩作曲家馬水龍的一句話,問他:「願不願意回國教學?」讓他返台任教職,至今已35年。他表示,他35年來教學始終秉持著一個信念,就是一定要帶琴上課,同步為學生示範演奏,勝過只有口說講解。

有熱情才能走得長久
    蘇顯達表示,從事教職並沒有因此耽誤他的演奏,反而教學相長,讓他的路走得更長遠,「我經常和學生分享,要懷抱熱情,有熱情就能走得長久,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帶著這樣的想法,自然會設立目標,心中也會有一股力量。」

    蘇顯達現為北藝大音樂院院長,他出生於1957年,來自台南善化,父親是公務員,母親為音樂老師,小提琴啟蒙老師為鄭昭明。1961年,鄭昭明成立「3B兒童管弦樂團」,蘇顯達也是團員之一,當時台灣的古典音樂會並不像現在普遍,而年紀小小的蘇顯達,早早就有演奏音樂與合奏的經驗。

在樂團感受演奏魅力
 蘇顯達表示,在樂團裡他感受到演奏的魅力,「原來拉琴不是一件單調的事情,還有合奏,這讓我覺得很有趣。」特別的是,當時樂譜取得不易,家長們也會為孩子抄譜,形成一股熱絡風氣,在蘇顯達心中埋下音樂種子。

 中學階段,蘇顯達和其他人一樣需要準備升學,無法練琴,這時反而令他更加想念拉小提琴的日子,為此,就讀高中階段,他每周搭火車北上和小提琴家、指揮家陳秋盛學琴,後來也考上東吳音樂系,之後也到法國留學。

在法國曾任樂團首席
 1986畢業於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在法期間,並曾考取巴黎市立交響樂團,並擔任巴黎師範音樂學院樂團首席。

 蘇顯達表示,他在法國初期的適應期間,必須重新修改演奏方式,令他一度懷疑自己是否適合走演奏的路,但突破難關之後,讓他知道自己是有可能的。當時有很多上台演奏機會,包括為電影配樂班的同學演奏音樂,這大大開啟了他的視野,「假如當時課堂指定同一個影片段落,有20名同學修課,就會有20種配樂版本,這讓我看見音樂演奏的可能性。」

 這也是蘇顯達往年演奏的曲目,除了古典樂曲目,也會有電影音樂。近期他返台35周年音樂會也將登場,將自11月14日起至明年1月2日,於全台巡演。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