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聖賓(左起)、江屘菊、林育賢


   
    總裁畫家江屘(音同「滿」)菊老師1954年苗苑裡人。長年經商擔任跨國企業董事長,所以朋友給了「總裁畫家」美名。從小就喜歡觀察的人事物,並且喜意塗丫,那大概是求學時代最喜歡的消遣,但自從出了社會,再也無暇傾聽自己的內心渴望。

    1992年,到大陸開創事業初期,接觸當地美術學院的教授,對其作品中傳統水墨幽靜之美和麗的東方山水深深吸引,並觸動了多年之前,深藏內心想重拾畫筆的熱情。所以特別安排工作空閒時間,和當地的美院教授學習的基本工夫和技巧。

    江老師2011年回歸故鄉台灣後,才真正展開人生的創作生涯,除了師從恩師葉君萍老師,中期、拜師岭南派國宝大師歐豪年老師,以及書法、山水大師孔依平老師及大陸畫家康寧老師等等,在多位恩師教導下,收獲良多,対於絵畫的表現手法和東方水墨的畫的精神有了更完整的了解,一直在思索著,什麼樣的水墨畫才是當代的東方水墨,什麼樣的繪畫是屬於江屘菊的繪畫。

    因緣際會有機會了解到東方的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奥秘,深知我們生活在這個時空中,生命的運行和五行有深切的關係,這是東方(中國)老祖宗智慧的結晶,是中國人獨特的哲學、生命學,試著將理解的五行概念,用繪畫表現出來,讓作品不只是一張畫而已,而是一件具有能量的作品,能觸動人心的作品,所以創作了「能量球系列」、「微觀系列」、「永恆系列」。江老師說今年2021年開始,嘗試將水晶寶石入畫,不拘泥傳的素材,也無成本考量,只求完美呈現內心想要訴說表現的一切,「賺到爆」系列成為個人非常歡喜的一個重要作品系列。

    除此之外,嘗試具神話特表現的創作,如〈浴火鳳凰〉、〈逍遙遊〉等,近期新的創作藉或繪畫表現寓意生命中的不凡和平凡,畫面中的佈局,描繪的形象,隨不同觀者都有不同想像,此系列作品是值得觀者細細閱讀的作品。

    總裁畫家是一種美也是一種期許,畢竟藝術是漫長且孤獨的道路,除了要有高度的熱情之外,這數十載的基本功練習也絕不可少,另外對事物的敏銳觀察及傾聽,對生命的體悟,才能創作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江老師創作的初衷,只是要繪畫來完成我内心說不清楚的感覺,談不清楚的生命觀,透過畫筆,一筆一筆的揮,一筆一筆的描繪,一次又一次的整理透過絵畫,得到心靈的滿足,希望能將這份喜悅和滿足分享出去,期待觀者在看作品時,可以觸動其內心深處,為每個人留下一抹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