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屆「金球獎」昨頒獎,楊紫瓊(上圖)以《媽的多重宇宙》奪下「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片中飾演她老公的關繼威拿下最佳男配角。(美聯社)

 第80屆「金球獎」頒獎典禮昨日圓滿落幕,走過疫情和抵制風波,今年恢復舉辦實體典禮,電影部門最大贏家為《伊尼舍林的女妖》,榮獲最佳影片等3項大獎。「功夫皇后」楊紫瓊在好萊塢打拚近20年,終於憑藉主演《媽的多重宇宙》勇奪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她被看好有機會在3月的奧斯卡再下一城,片中飾演她老公的關繼威也拿下最佳男配角。

 楊紫瓊在《媽》片中飾演一位美國亞裔移民,經營自助洗衣店,在家庭事業兩崩潰之際,尚須拯救多重宇宙危機。楊紫瓊展現她打戲之外的精湛演技,是美籍中韓混血兒奧卡菲娜之後,第2位獲封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華人女星。

楊紫瓊致詞時抱著獎杯直呼,「40年了,我可不會輕易放手,能站到這裡是一趟很棒的旅程、偉大的奮鬥,非常值得。」她憶起剛到好萊塢時,亞裔臉孔被視為少數人,還有人驚訝她會說英文,當時她幽默地說,「我經過13小時的飛行才來到這裡,所以我學會了」。

 她去年滿60歲,頗感嘆「所有女性應該都清楚,年紀愈大,機會只會愈小」,但她很開心收到這份禮物,「那就在『Everything Everywhere』(引用電影片名),雖然目前感覺都很好,看似我已到達人生頂點,但我覺得還遠遠不及。」舞台上響起音樂,提醒她發言時間已到。楊紫瓊回頭大喊「閉嘴!我可以打趴你,我是認真的」,讓所有人都笑翻。

 關繼威也是繼吳漢潤後,獲該獎項的第2位華人男星。他在致詞時激動落淚,先感謝台下的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給他第一次的演戲機會,「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很幸運地能夠在小時候就被選中,演出《魔宮傳奇》」,也感慨一直都沒突破當時的成就,幸好30多年後,《媽》片雙導演丹尼爾‧關以及丹尼爾舒奈特想到了當年那個小孩,最後不忘提到愛妻,「那個從不停止相信我的人,我全心全意地愛妳」。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半自傳式電影《法貝爾曼》昨也獲頒劇情類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2項大獎。

 柯林法洛憑藉《伊》片二度獲得音樂及喜劇類影帝,他領獎時,先搞笑告白頒獎人安娜德哈瑪斯在《金髮夢露》的演出,接著才感謝該片導演兼編劇馬丁麥多納及合作的演員們。演出《貓王艾維斯》31歲男星奧斯汀巴特勒擊敗《愛.子》休傑克曼、《我的鯨魚老爸》布蘭登費雪等強敵,首度入圍金球獎就拿下劇情類影帝。

劇情類影后則頒給《TAR塔爾》凱特布蘭琪,是她演藝生涯中第4座金球獎,追平梅莉史翠普和珍芳達的紀錄,但她因在英國工作未能親自領獎。

 另外,最佳女配角由《黑豹2:瓦干達萬歲》安琪拉貝瑟拿下,是漫威系列電影中首度獲得重要個人演技獎項的演員。而最佳外語片則爆冷頒給《阿根廷,1985》,湯唯主演韓片《分手的決心》導演朴贊郁還特別飛往當地參加典禮,可惜最後鎩羽而歸。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