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仲暌違5年發行《勵志論》專輯,一舉入圍本屆金曲獎4項大獎。(陳俊吉攝)

    盧廣仲以《勵志論》專輯一舉入圍本屆金曲歌王、作曲、編曲、MV4項獎,他興奮直呼:「非常開心,我當然想得獎!」也分享第一次當專輯製作人,最大的挑戰是要創造和接受很多挑戰跟決定。二度問鼎歌王寶座的他,製作過程中求好心切、慢工出細活,光是〈輕輕〉這首歌他就唱了幾百次,錄到生氣!

    盧廣仲有選擇障礙,這次親自當製作人,花了很多時間在抉擇,他說,遇上疫情爆發,他就把錄音器材搬回家,在家錄音,〈輕輕〉必須用氣音去唱,比高音還難控制,他就唱2.0、3.0、4.0的版本,再從中挑選,一首歌磨了兩個月。有一天他錄到生氣,「我氣自己!這歌聽起來很簡單,為什麼唱了幾百次?」

 他靠打太極拳、看卡通紓壓,隔天又繼續錄,錄到滿意為止,「如此輕柔的一首歌,我也經歷了很多內心的打架,才有這種總結」,他錄樂器時也會錄到生氣,只好檢討自己修行跟功力還不夠,「解決之道,就是提升自己,下次就容易過關。」

 入圍名單公布當下,盧廣仲立刻收到家人恭喜訊息,是否邀請家人參加金曲典禮?他坦言擔心疫情尚未能決定,甚至想家卻很久不敢回家,他每天和爸媽視訊,「我們家不會說『我愛你』這種,我們家有自己表達的方式,像我就是視訊讓他們看我家很整齊,讓我媽知道『我兒子是可以照顧居家環境的人』,讓他們放心。」

 疫情期間他也學煮菜,「我買了很多鮪魚罐頭,蛋加鮪魚加辣椒醬炒一炒,是我發明的急中生智料理。」他每天跟一歲半的外甥女視訊,得意外甥女是自己粉絲,「她聽到我彈的吉他,就會說『舅舅』」,〈像你〉創作靈感來自外甥女,「她看到什麼都會笑,她做什麼大家都開心,這種境界我滿羨慕也是追求的目標。」

邀MV導演走紅毯
    36歲的盧廣仲才華洋溢,是史上最年輕的「三金得主」,是否自認有得獎運?他靦腆表示,「我覺得不好說,但是能夠入圍一定都是超級努力,讓你的音樂被聽見,努力是首要條件。」他稱讚入圍者都很有風格,黃宣的編曲很精彩、馬念先的歌聽了感覺瞬間回到高中,他也滿喜歡許鈞的音樂,「可以跟這麼多厲害音樂人一起入圍滿開心的!」

 他邀請樂手老師、MV導演一起走紅毯,會帶幸運物嗎?他笑說,「健康就是我的幸運物,過去我有鼻炎,會一整天過敏,所以我要保持良好作息吃好睡好,以健美的狀態出現。」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