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在片中飾演犯罪的電玩宅,演繹人性黑暗面。(電影《青春弒戀》提供)


何蔚庭(左)執導《青春弒戀》,希望觀眾能思考社會議題的正反面。(電影《青春弒戀》提供)


導演何蔚庭(右起)、演員陳庭妮、丁寧昨出席大同大學的大師講座。(風度影業提供)

    台灣新創影視公司風度影業首部投資出品、長龢製作、何蔚庭執導電影《青春弒戀》,找來林柏宏、李沐、陳庭妮、林哲熹、丁寧、姚愛寗主演。林柏宏飾演的郭明亮,片中有場台北車站砍人的驚悚戲碼,拍出反社會人格、人性黑暗面爆發的失控行為,導演何蔚庭吐露,郭明亮的角色設定,確實有部分源於他觀察2014年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的鄭捷案,以及2018年多倫多汽車隨機撞人事件。

    事實上,《青春弒戀》的劇本早早就在何蔚庭心中生成,直到拍完《幸福城市》後才又把這個故事拿出來,中間這幾年,類似的隨機傷人社會事件持續發生,「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過去好多年來,有好多這種行為都是跟恐怖分子搭在一起,可是這幾個事件都是個人的。」從《台北星期天》到《幸福城市》,何蔚庭擅長聚焦個人故事,於是創造出林柏宏演繹的郭明亮。

呈現議題讓人反思
 跑了多場映後座談,許多觀眾會問郭明亮角色是不是有精神病或自閉症?何蔚庭解釋:「其實這些人都沒有,他們都很理智,多倫多事件主角被判刑,法官說他是有理性策畫、不是衝動,像這種角色都是有目的,他們也不是很窮困。」何蔚庭並舉例,月初發生的東京小丑電車殺人案,犯人不想自殺,因此想透過死刑求死,應證這些犯人都非常理智,包括先前爆出的蔣姓紙雕設計師超商刺殺事件也有前因後果。

 何蔚庭進一步指出:「我其實是想把這些議題攤開來看,這些事件很複雜,但也很簡單,大家都需要被關心、都需要被愛,他們為什麼沒有被愛?是社會結構、家庭、誘惑、網路?」《青春弒戀》並沒有給出直接的解答,而是拍出過程,除了犯罪本身,犯人心底黑暗面又是從何而來,是電影最想傳遞給觀眾的信息。《青春弒戀》正熱映中。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