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妮洛普克魯茲憑藉《平行母親》,首度於威尼斯影展封后。(美聯社)


奧黛麗迪萬是威尼斯影展史上,第6位拿下「金獅獎」的女導演。(美聯社)

    「第78屆威尼斯影展」台灣時間12日凌晨揭獎,本屆女力當道,除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拿下最佳女演員外,最高榮譽「金獅獎」頒給黎巴嫩裔法國女導演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最佳導演「銀獅獎」則由紐西蘭裔女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奪得,美國女星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也以導演處女作勇奪最佳劇本「銅獅獎」,重要獎項皆由女性電影工作者拿下。

 「小潘潘」潘妮洛普克魯茲繼《玩美女人》獲坎城影后後,時隔15年再以恩師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的《平行母親》於威尼斯封后,她致詞時開心感謝阿莫多瓦的啟發和信任,在片中飾演一位堅強單親媽媽的她,也表示要把這個獎獻給天下所有母親。菲律賓男星約翰阿西拉(John Arcilla)則以《末日殺神2》勇奪影帝,由該片導演艾里克馬帝(Erik Matti)代領。

最佳影片全女性陣容
 拿下最佳影片的法國電影《正發生》,包括導演在內皆為女性陣容,是奧黛麗狄文執導的第2部作品,獲韓國導演奉俊昊領軍的評審團一致認可,也是威尼斯影展史上第6位拿下「金獅獎」的女導演,該片描述法國1960年代女性被禁止墮胎時期,年輕女孩如何掌控自己身體的強烈私密紀錄,她上台領獎時激動表示「是帶著既憤怒又渴望的心情拍攝這部電影」。

《上帝之手》奪評審團獎
 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以半自傳式電影《上帝之手》奪下「評審團大獎」,片中21歲菲利波史科提(Filippo Scotti)也榮獲最佳新演員獎。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同志片《犬山記》導演珍康萍奪下最佳導演獎。另外,曾參演《蝙蝠俠:黑暗騎士》的瑪姬吉倫荷,首度執導演筒的《失蹤的女兒》拿下最佳劇本獎。恰巧這3部片都是Netflix出品,串流平台影響力不容忽視。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