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作品50餘部 捧紅多位大明星

20210821・孫伊萱/台北報導
李行2度帶領了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熱潮,《婉君表妹》、《啞女情深》、《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等,更曾捧紅柯俊雄、秦漢、甄珍、林鳳嬌等明星。圖為甄珍與李行(右)。(本報資料照片)

《養鴨人家》劇照。

《小城故事》劇照。

李行成就表

    「台灣電影之父」李行導演19日晚間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他縱橫影壇逾70年,影響華語電影深遠,留下50餘部膾炙人口經典作品,包括《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等。儘管1980年代後,逐漸放下導演筒,仍關心電影生態發展,年邁的他拖著病軀出席各大電影活動,如同他曾說「我要做電影的終生義工」。

王哥柳哥遊台灣 帶動喜劇風潮
 李行學生時期活躍於劇團,也曾參演《永不分離》和恩師唐紹華執導《馬車伕之戀》等多部電影,慢慢兼任副導演,並在1958年推出導演處女作《王哥柳哥遊台灣》,帶動台語片喜劇風潮。李行更是健康寫實風格的開創者,台灣自力拍攝的首部彩色劇情長片《蚵女》,和勇奪第3屆金馬最佳導演的《養鴨人家》都是代表作。李行30年的導演生涯中,在金馬獎上共拿下3座最佳導演,7部作品贏得最佳劇情片,更獲頒象徵最高榮譽的終身成就獎。

 他更2度帶領了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熱潮,《婉君表妹》、《啞女情深》、《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等,曾捧紅柯俊雄、秦漢、甄珍、林鳳嬌等明星,秦漢、張艾嘉都因他的電影獲金馬獎。不過他在1986年《唐山過台灣》後,便退下導演崗位,1989年擔任首屆「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理事長,1990年再被推選為「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推動兩岸電影交流不遺餘力的他,2009年更創辦「兩岸電影展」,直到過世前都未卸下「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主委一職。

 李行不僅年事已高,9年前也曾罹患大腸癌,做了12次化療及手術,導致雙腿較為無力,由於行動不便,走路都需靠人攙扶,但在許多重要電影場合,還是看得到他的身影,每屆金馬獎都拄著拐杖現身,他最後1次公開露面是今年4月底,遠赴台南藝術大學參加「黃仁榮譽博士逝世週年紀念活動」。

今明開放親友哀悼 下月8日公祭
 他的傳奇一生也已被拍成紀錄片《行影‧不離》,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製作、何平導演執導,目前仍在後製中,上映檔期未定。另外,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與李行家屬協調後,將於今明2天特定時段在台北禪心閣會館開放親友哀悼,公祭則在下月8日舉行,後續等治喪委員會成立後將再公布詳細時間和地點。


李行遺憾 《跪在火燙的石板上》未拍成電影
20210821・孫伊萱/台北報導

 李行將一生投入了熱愛的電影中,從台語片、健康寫實電影、先後2波瓊瑤電影熱潮、文藝化的鄉土寫實、與新電影的交手,電影風格也深入台灣電影界,他的作品脈絡幾乎等同半部台灣電影史。儘管已到耄耋之年,仍堅持不退休,積極參與各項電影事務,他曾說自己心中還藏有2件遺憾之事,就是大陸電影近年不能參加金馬獎及無法將《跪在火燙的石板上》翻拍成電影。

 他去年滿90歲生日,曾南下台中參加「李行導演九十耆壽影展」,談及導演生涯中最遺憾的2件事,首先是2018年金馬獎因沾惹政治風波,大陸影人就此無法來台參加,讓曾任金馬執委會首屆主席、極力爭取大陸影人來台的他非常無奈。2019年,大陸選在同1天舉辦金雞百花獎,李行在記者會上,忍不住大動肝火,激動喊:「它(指金雞百花獎)拚得過金馬獎嗎?我們金馬獎到今天已經56屆,他們這樣做是自不量力。」

 此外,李行曾想改編作家謝家孝《跪在火燙的石板上》作品拍成電影,並打算等《秋決》結束後,找男主角歐威演出,怎料歐威英年早逝,原作者也已過世,他曾說「我今生今世也拍不了,以後在我的墓碑上可以寫『跪在火燙的石板上籌備中』」,如今這個計畫徒留遺憾。


情同父女 甄珍淚崩:永遠懷念您
20210821・孫伊萱、江珮瑜、鄭宜熏/台北報導
李行導演將鄭豐喜遺著《汪洋中的一條船》拍成電影,表現一個人在困境中堅忍不拔奮鬥的精神。圖中場景是在中影攝影棚內拍攝。(本報資料照片)

獻給李行的大禮!甄珍影展《心有千千結》數位修復全球首映。(社外提供)

 甄珍因李行執導的《彩雲飛》、《心有千千結》和《海鷗飛處》等瓊瑤電影紅透半邊天,成為叱吒一時的巨星。現定居香港的她,5月曾因腦出血接受開顱手術,但前晚突然又頭暈、血壓高,吃了藥才入睡,怎料昨一早又得知恩師過世,當場泣不成聲,「我無法接受,這場疫情讓我連最後一面都沒辦法見到,只能說一句『我最敬愛的李行導演,一路好走,我會永遠懷念您』」。

 她與李行認識50多年,不僅亦師亦友,更情同父女,「他對我特別好,不只電影,也常會噓寒問暖」,她只要回台必定和李行相聚,2人最後一次見面是她去年9月回台北,除了一起出席周丹薇的創作展,她還到李行家中坐坐。憶起前年李行出席她出道50周年經典展,曾說他的人生90歲才開始,要一生為電影貢獻,「很可惜台灣失去了一個這麼傑出的導演」。

 成龍昨在微博放合照悼念,他的妻子林鳳嬌也視李行為恩師,曾憑李行執導的《汪洋中的一條船》獲亞太影展女主角,隔年再以《小城故事》奪金馬獎影后,在她的演藝路上,占有舉足輕重地位。與他合作多部電影的秦漢緬懷恩師,今晨將前往靈堂致意,他昨表示李行給了他最好的表演空間:「如果我們相信靈魂不滅,希望您在天上某處,仍然興致勃勃又認真努力的拍電影。」

秦漢1978年憑《汪洋中的一條船》一舉摘下亞太影展及金馬獎雙料影帝,透露李行當時的片酬是零元,「於是我和阿嬌(林鳳嬌)的片酬也是零,這證明他是愛電影多過愛錢的電影藝術家」。談起李行在片場的威嚴,秦漢說:「許多演員都很怕拍李導的戲,在現場都不敢說笑嘻鬧,我卻很喜歡他創造出來的緊張氣氛,讓我能集中心志,專注地投入角色情境。」

港星鍾鎮濤回憶因為李行邀他拍《小城故事》,讓他從溫拿五虎的流行歌手變成演員,跨界做起電影男主角,「要知道在當年,多少演員以能拍上您的戲為榮,而我就真的成為了幸運的那個人」。

 瓊瑤與李行至少10年沒見面,她昨想起與李行第一次合作經過,因她的小說《六個夢》中的第一個故事《追尋》裡的主角婉君是8歲的童養媳,但李行一定要改成「表妹」,但她當時年輕,初生之犢不畏虎,覺得童養媳跟表妹地位完全不同,所以開拍前為此與李行起爭執,「我不明白導演當初的堅持是什麼,最後我輸了,不過電影《婉君表妹》大賣,我們之後也合作愉快」。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