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溫博鈞/報導

《TBF東離劍遊紀3》高質感獲日粉盛讚。(霹靂國際多媒體提供)

 長年居住在台灣的日裔YouTuber「SUPER G」,發布影片分享他初遇霹靂布袋戲台日合作的《TBF東離劍遊紀》系列時的感動與興奮,直言「《TBF東離劍遊紀》讓我對布袋戲徹底改觀」。

 SUPER G表示,「我只看了最初30秒就驚覺,這跟我認識的布袋戲完全不一樣」,形容看了《東離劍遊紀》猶如一個外國人剛來台時的興奮;他也提到《TBF東離劍遊紀》「角色們講的日文是文言文,就像現在很少人說『言之有理、此言差矣』這樣的中文一樣」。

 他認為從古早漫畫《諸葛四郎》到現在的《鬼滅之刃》,傳統故事不出「正義戰勝邪惡」範圍,「布袋戲有點像我剛來台時看的港劇《楚留香》,人物都跑得很快、都是帥哥美女、甚至還會飛,比較起來,布袋戲人物的功力應該勝過楚留香」。

 對台灣布袋戲持以重望的SUPER G說:「布袋戲有自己的世界觀,角色動作細膩、臉部沒有表情,這些都是布袋戲獨有的,一旦喜歡上就很難以別的東西取代,希望台灣布袋戲發展至全世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