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高僧以渡代殺收服魔族大將 指引向善

20210725・溫博鈞/報導

《碧血玄黃》提供多元角度,呈現社會現況。(霹靂國際多媒體提供)

    霹靂布袋戲最新劇《霹靂兵烽決之碧血玄黃》劇情進入白熱化階段,倡導「以渡代殺」的佛門組織「滅度梵宇」與魔族「隳魔眾」展開佛魔之爭。該劇日前播出11、12章內容,劇中佛門高僧宗佛一招「渡世三昧」,以渡化代替殺孽,化去心中惡念,直接收服魔族大將禁世龍囂、令其「強制入佛」,提供一條自新向善的道路。

 《碧血玄黃》故事後續再安排正道新角色劍默言,義憤下痛毆禁世龍囂,提出對滅度梵宇的質疑:「為何曾屠害他人的罪者,得免制裁?就算是真心向善,難道罪業便能勾銷?又如何能判定他是真心悔過向善?」

網路論壇意外掀廢死議題
 整段劇情引發觀眾熱烈迴響,不少人認為「入魔已老哏,新潮流是入佛」;其中針對「在渡不在殺」的正反辯證,更掀起廢死議題的網路論壇討論,除了認為劍默言是一般大眾質疑聲浪的代表,也討論惡人是否該有從善的機會?

 官方劇組相當樂見《碧血玄黃》的迴響,開啟更多的社會對話,如同劇中角色所言,議題沒有標準答案。《碧血玄黃》只是企圖提供一個多元角度,呈現不同價值觀衝撞的社會現況,讓大眾思考與討論。

 霹靂官方OTT平台「PILI線上看」日前正式預告將於8月進行正式改版,在7月31日前完成任一付費訂閱方案,即加贈28天,除了有霹靂上千集新舊內容,最低199元方案即可觀看《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全系列,千萬別錯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