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亞(左起)、編劇葉鳳英、導演王明台、李國毅分享拍《開創者》的趣事。(陳俊吉攝)

安心亞、李國毅在熱播的中視8點檔《開創者》劇中演出的角色都有本尊,安心亞坦言,她的角色個性、情感表達方式都和本尊不一樣,她下不少工夫研究角色,自認準備妥當,沒想到一開拍狂NG,還被導演王明台「調戲」多次、打掉重練,讓她因此信心重挫,「我嚇到,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會演戲了,我第一個禮拜回去都有哭,每天都崩潰哭了7天。」


安心亞、李國毅分別飾演總裁夫人「莊蕙蘭」及業務經理「張碩」,日前和導演王明台、編劇葉鳳英一起接受訪問。安心亞透露,她真實個性直線條,準備角色時不會想到太多面向,王明台便會模仿示範、並提醒她角色內心轉折,「導演說,要讓別人覺得心疼的時候、應該會是笑的,從導演身上學很多,很像又畢業了一個課程。」

李國毅也有同感,他的角色是必須帶動團隊氣勢的業務經理,但他的個性不喜歡在團體中出頭,演出時又常面對比較沒戲劇經驗的臨時演員,「還好導演都會先示範,我都模仿他。」

導演自招脾氣火爆

他透露,導演調戲時並不是破口大罵,而是一再溝通示範,也認為導演的調整都是為戲好,「很多人被調戲覺得委屈都跑來跟我說,我就會回『你們想要現在被導演罵、還是播出後被觀眾罵』?」王明台在旁苦笑,自招火爆脾氣整個影劇圈都知道。

王明台解釋:「達不到標準時,一次又一次重來,大家都會疲累,我常常氣的是自己跟自己在掙扎,但拍戲就是要撐過這些,希望演員能進步、出來的結果是好的,脾氣就是針對這些而已,喊卡就沒了。」他也誇獎安心亞和李國毅非常認真,對角色有很多細緻的設定,演出顛覆既定形象,「本尊看了一定都會會心一笑的。」

王牌編劇葉鳳英也看出安心亞和温昇豪演出的小巧思,「他們休息時、手牽著,手指頭還會摩擦,那是在一起很久的夫妻才有的小動作。」安心亞在旁害羞說:「那是自然而然的動作啦,因為很入戲。」

劇中故事讓本尊看了播出後,給予的回饋都是「神還原」。葉鳳英表示,因為對保全業完全陌生,剛開始做田野調查時很茫然,「那時連提問都不會,後來把所有相關資料都蒐集後才慢慢發現問題,再慢慢刪除、拉線,做出劇本。」

董座兒子看到泛淚

角色設定上,葉鳳英在做資料採訪時會抓住本尊的主要性格,撰寫時再做延伸;她分享,蔡淑臻的角色原型人物是國產實業徐蘭英董事長,徐董的小兒子剛開始看到片花後,完全感受到媽媽當年的委屈,「他很觸動、看到泛淚。」

《開創者》故事起源於80至90邁向現代化的年代,王明台認為,那個年代不似60年代可以直接使用影城的古老街景,「80到90年代看起來沒什麼改變,但細節其實變了很多。」

他說,以都市感來說,80年代有百貨公司,但街道上沒有太多LED燈、霓虹燈,或者忠孝東路也跟現在不太一樣,所以劇組的美術、服裝都是挑戰,必須抓出過渡到現代的設計精髓,王明台說:「拍攝上有難度,但也是趣味,我們就在限制裡找出自己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