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左二)帶著愛女(左一)恭喜楊紫瓊(右二)獲獎,右一為楊紫瓊男友尚陶德。(摘自微博)


楊紫瓊母親譚慧珍看到愛女奪獎後喜極而泣。(《星島日報》提供)

    60歲楊紫瓊憑藉《媽的多重宇宙》創下首位華裔奧斯卡影后的新歷史,致詞時她說要把獎項獻給全天下的母親,而她遠在馬來西亞的8旬老母譚慧珍當時與其他親友聚集在戲院觀看典禮直播,得知喜訊後也喜極而泣,直呼女兒是大馬的驕傲。

 譚慧珍透露,其實楊紫瓊的第一夢想並非當演員,而是一名芭蕾舞蹈員,可惜楊爸不支持,看到愛女如今的成就,她欣慰地大讚,「真的是個非常棒又努力的女孩,她有多努力,你們用眼睛就可以看到。」並開心與剛奪下小金人的楊紫瓊視訊道賀。

 李連杰日前也帶著大女兒Jane,直奔奧斯卡典禮後台祝賀楊紫瓊,更激動獻上擁抱,巧的是,李連杰15年前曾與楊紫瓊和布蘭登費雪合作《神鬼奇航3》,剛好就是本屆奧斯卡的影帝后得主。楊紫瓊1988年與香港富商潘迪生曾有一段3年婚姻,不過離婚後,楊紫瓊與繼女潘楚穎的關係依舊良好,潘楚穎此次也和媽媽楊敏德到現場力挺。

 奧斯卡首位非白人影后荷莉貝瑞,與去年影后得主潔西卡雀絲坦一同頒獎給楊紫瓊,3位膚色不同影后在奧斯卡典禮上同框的歷史性一刻掀起熱議。荷莉貝瑞事後發文曬出3人合照,「很榮幸能與她們一樣獲得奧斯卡影后,雖然過程漫長,但我將永遠珍惜。」潔西卡雀絲坦也留言「我很感激能參與其中」。

 楊紫瓊在領獎台上致詞時向女性喊話:「別讓任何人告訴妳,妳已過了全盛時期,永遠別放棄,我們做得到。」怎料韓國SBS電視台播出新聞時,將主語「女士們(Ladies)」剪掉,遭批「仇女」。對此,SBS回應「別讓任何人告訴妳,妳已過了全盛時期」這句話不限女性,考量之下才把「女士們」剪掉,但網友並不買帳。

 典禮收視率昨出爐,寫下近3年新高,今年又比去年增加12%,共有1870萬人收看,網路話題度更勝威爾史密斯去年的巴掌事件,在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共有2.74億則發文,比起上屆多了500萬則。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