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3日 04:10 中國時報 曾百村/新北報導
淡蘭古道升級為「國家級綠道」後更加優美,無論是在山中遙望雙溪市區,或是在山林中漫步,都能深刻感受到大自然氣息。(曾百村翻攝)
6月2日是台灣步道日,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右)、台北市長柯文哲(左)等人,一同前往新北市雙溪區,參加「淡蘭國家級綠道」的啟動記者會。(曾百村攝)

6月2日是台灣步道日,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等北北基宜4縣市首長及代表,昨在新北市雙溪渡船頭舉行的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共同在綠道的願景圖上標出重要節點,象徵國家級綠道將從地方出發,結合民間與中央的合力支持,一同拼繪出「淡蘭國家級綠道」的啟動願景。

淡蘭國家級綠道不僅是串聯北台灣4縣市的綠道山徑,也是重要的文化、自然地景之長距離健行步道,昨天除了朱立倫、柯文哲現身參加記者會外,包括交通部、國發會、農委會水保局等中央部會,以及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劉克襄、大批民眾等自發性參加健走活動,場面相當熱烈。

橫跨北台灣4縣市

朱立倫表示,經過各界3年多的努力,淡蘭國家級綠道已回復早年風華,歡迎愛好健行登山的朋友一同來參與體驗;柯文哲說,同樣是老房子,但有故事後就顯得不一樣,淡蘭古道是由中央統籌、地方分工合作,讓它升級成為國家級綠道,也賦與新的歷史意義、文化意涵,希望藉此未來也能增加觀光產值。

作家劉克襄透露,這6年來,28個北台灣登山志工隊共同努力,將北中南淡蘭古道系統用腳走了出來,期許淡蘭古道未來能與西班牙朝聖之路、日本奧之細道般齊名。

北路擬年底修築完畢

千里足步道發起人小野說,淡蘭古道內蘊藏台灣多年來的歷史文化軌跡,大家有志一同把這條「歷史路」修繕維護完整,未來古道成絕對會成為民眾、甚至是台灣的驕傲。

新北市政府表示,長距離步道旅行已是國際旅遊新趨勢,而北、中、南的步道系統路網定線已接近完工,預定今年底北路系統將全線修築完畢,未來會透過淡蘭山徑把觀光資源帶進去,讓產業、文化活絡起來,同時也會邀請雙溪在地藝術家、耆老提供老照片現身說法,由文史工作者、解說員轉譯,讓雙溪作為古道重要中繼站的故事,一一呈現。

(中國時報)